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能源局官员:电力供需总体态势依然趋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2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 赵建华) 中国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许永盛13日在北京表示,进入迎峰度夏后,随着工业生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和空调集中使用,电力需求将明显增加,供需态势依然趋紧。

  许永盛作出上述表示之前,今年前5个月,中国局部地区已面临电力供需偏紧的压力。

  一季度,中国工业特别是高耗能行业增速较快回升,电力需求明显上升。其中,3月份全国日均发电量已接近去年迎峰度夏高峰期水平,部分地区电力供应偏紧。

  进入二季度,电力消费需求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全国降水量偏低导致水电增速回落,华中等使用水电较多地区的电力供应,受到直接影响。5月,部分地区供需紧张形势有所加剧,浙江、湖南、重庆和贵州等地供需矛盾较为突出。

  近期,南方地区出现强降雨,水电出力有所增加。许永盛介绍说,一些地区的电力供需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目前,中国发电装机容量已达10亿千瓦,今年的电力供应继续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每增长10%,就相当于新增一个中等欧洲国家的装机总量。许永盛担心,如果发电装机增加的速度过快,资源等因素将难以承受。

  这位官员认为,导致电力供需偏紧的主要原因是需求过快增长。从深层次看,仍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过多依赖能源资源消耗和体制机制尚待完善等问题所致。

  国家能源局提供的新闻材料称,调整结构、产业升级、节能减排和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是缓解能源供需矛盾的治本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