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今年二手房价预计下跌8%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指交易量持续下滑将加速价格跌幅

  马祚波

  继2010年南京二手市场成交量大减后,今年前5月交易量的下滑同样明显,价格已出现下降迹象。在昨天由北京链家在宁发布的“南京二手房发展趋势分析报告”中,预计2011年南京二手房成交量将不超过5万套,房价也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调,跌幅会在8%左右。

  价格走势:

  成交受限价格疲软,年度降幅在8%左右

  记者了解到,由于交易量的持续低迷,今年二手房的价格涨幅也相当有限。以河西、桥北等楼市热门板块为例,5月份的交易价格与年初相比变化不大,反而因一手新房的“优惠促销”,二手市场也开始出现跌幅。年初时,江北的天润城、大华锦绣华城等楼盘的二手价格都在每平方米八九千元,现在售价向“7”字头靠拢,且交易量平平。

  链家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全市二手房均价为12689元,5月均价较年初下降了1.2%,在成交量大幅下降的基础上,价格的降幅将进一步扩大。而南京链家总经理黄月平认为,这主要基于2009年成交量突破10万套后,消费者心理预期一直比较乐观,即使是在2010年成交量几乎减半的市场状态下依然看涨,而第三轮调控已经使买卖双方心态发生扭转,量跌后价格的走低成为必然。

  黄月平认为,从南京二手房的成交量与价格关系变化规律来看,当月度成交量持续4个月下降时,价格将随之出现下降。例如2010年的5-8月成交量连续4个月低于5000套,价格随后“开启”了3个月的下行通道。今年2-5月成交量连续处于4000套以下,价格降幅将会加速体现,如果今年成交量连续9个月在4000套以下,预计全年的价格降幅将在8%左右。

  成交走势:

  连续四个月低于4000套,预计全年将不超过5万套

  据链家提供的统计数据,今年1-5月南京二手房成交套数共20347套,同比去年减少25.5%。其中4月和5月的成交量均稳定在3400套左右,这样的成交水平比年初的1月下降48.6%。黄月平认为,今年的“限购令”等调控政策对于南京的市场影响更为深远,今年2月成交量大幅下降六成,降幅远远高于杭州、天津等城市。分析认为,今年下半年南京的月均成交量约在4000套左右,全年不超过5万套,相比去年降幅为16%。

  未来走势:

  二手交易将占市场主流

  尽管2011年南京二手房市场的萎缩态势已成定局,但是从南京二手房市场在二线城市中所处的位置来看,业内人士认为中介行业仍具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

  “未来两年成交量将再破十万套,市场将达到一线城市水平”。在昨天的报告会上,链家分析认为,南京二手房市场2006年-2010年销售29.6万套,高于邻近的杭州市1.4倍;2009年成交量突破10万套,与天津市并驾齐驱,市场规模处于二线城市的上游水平,2011年调控后,成交也明显高于杭州和天津,且市场活跃度并不亚于一线城市。

  据了解,目前南京二手房市场中,80%的购买力为刚性自住需求,出租及兼顾性投资比例在15%左右。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南京二手房交易将逐渐占据市场主流,买卖双方也将更加理性。

  马祚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