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11保障房项目质量隐患被曝光 造价低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保障房建设“大干快上”的同时,越来越多的问题开始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6月8日,河北省住建厅通报了保障房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除建设手续不齐全之外,部分保障房项目在建设中被发现存在质量问题。

  据记者了解,河北省共有11个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和监理企业被通报批评。

  事实上,刚召开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上传递出的信息显示,尽管当前保障房的开工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但地区发展不平衡、资金缺位、手续繁琐等仍是保障房建设中存在的重要问题。

  6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石家庄表示,要对保障房建设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一旦出了质量问题,不论责任人走到哪里,都要追究其责任。

  11项目存质量隐患

  今年5月24日至6月2日,河北省住建厅对全省保障性住房质量安全进行了执法监督检查,共有66项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71个单位工程纳入检查范围,占河北省全部在建保障性住房的30%以上。本月8日,河北省通报了上述检查的结果。

  据介绍,检查发现个别项目在建设程序执法、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工作中,存在不少问题。检查共下发行政处罚建议书2项,质量安全整改通知书56项。其中,7个工程的建设手续不齐全,占检查工程的10%。

  尽管河北省方面表示,绝大多数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处于可控状态,但检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仍然不少。其中包括:建设单位现场管理不到位,开发商随意改变设计内容,随意压缩合理工期,肆意缩减工程投资,不认真组织工程验收等。部分项目还存在设计深度不足,节能构造措施不当,房间开窗面积不足或不能直接采光,部分配建的廉租住房未作室内装修设计,大部分地区未将图审意见直接落实在图纸上等。

  另外,一些项目工程实体质量控制不严,导致存在夹渣、露筋,以及降低工程抗震性能等现象。个别砌体工程存在包心砌法和通缝现象;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通病防治不力,观感质量较差。

  其中,沧州市万家家园廉租住房小区6#楼、衡水市饶阳县惠民小区10#楼、石家庄市河北轴承厂新厂区建设项目宿舍楼、张家口市桥西区碧秀园工程18#楼等11个保障房项目因工程质量存在问题,其建设单位、施工和监理企业被通报批评。另有11个项目因存在安全隐患较多也被通报批评。

  造价低是问题主因

  保障房建设质量问题由来已久。

  今年第一季度,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曾根据督查通报称,部分保障性住房存在施工质量不高、安全隐患较多、质量保证资料缺失较多、项目管理人员不到位的现象。

  今年年初,包头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民馨家园”,被发现出现500多套住房墙体剥落的现象。工程建设单位石拐棚户区搬迁建设公司和施工总承包企业内蒙古第三电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被各处以20万元罚款。

  早在去年8月,“明悦湾”保障房项目被查出混凝土试块强度不符合设计要求的问题,开发商北京日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建委通报批评,并勒令重建。

  在中央不断强化保障房建设的情况下,为什么质量问题仍频繁出现?工程造价过低被一致认为是主因。北京一位知名开发企业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障房建设利润偏低,企业缺乏建设的积极性,容易出现预算不足、投入过低情况。

  据他介绍,当前的限价房和经适房项目的利润率平均在7%~8%,不足普通商品房的一半。算上各项税费、土地成本和通胀因素,利润率更被压缩。而廉租房和公租房项目的利润率更低,且资金回笼速度较慢,因此企业的积极性不高。

  据悉,尽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营房地产企业和其他企业投入保障房建设,但保障房建设的主体仍是政府机构和国企。

  资金困境亟待解决

  保障房质量问题的背后,实际上凸显了资金的困境。上述开发商表示,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空前繁重,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一些地方为完成开工任务 “大干快上”,从而忽视了建设质量。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土地市场持续低迷,地方财政受到影响,成为制约保障房建设资金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128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额为6659亿元,同比下滑5%。而在热点城市北京和上海,上述降幅分别达到56%和37%。

  此外,由于商业银行对信贷的严格管理,以及存款准备金率的逐步上调,面向保障房建设的贷款额度势必收紧,很多地方的保障房贷款也不再享受利率优惠政策。

  按照住建部的测算,今年完成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开工任务,共需资金超过1.3万亿元,其中5000亿元将由各级政府筹措。除去中央补贴,地方政府需要投入近4000亿元,这一额度远高于去年的指标。

  资金问题不仅影响到保障房质量,也成为影响开工率的重要因素。为此,住建部将保障房全面开工时间大限从今年10月底延迟到11月底。

  李克强对此强调,中央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对地方的资金支持力度,各地也要集中财力用于保障房建设,抓紧建立健全保障性安居工程融资机制,吸引各方面资金投入,同时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

  同步播报前5月全国保障房开工率为34%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6月11日,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上传递的消息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340万套,占计划的34%。这一开工率比去年同期明显提高。“总体看,各地区加大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建设进度总体正常。”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

  从各地公布的保障房建设进度看,截至5月底,多数地方开工了30%~40%。其中,重庆的开工率达到42%,河北则开工了六成多。但据住建部透露,目前仍有6个省区的开工率不足20%。

  姜伟新强调,各地必须在11月末以前全部开工。其中,主体结构完工的要占到1/3以上。上年结转的项目也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基本建成400万套以上。

  据悉,为了支持地方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目前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保障性安居工程融资机制,拟支持地方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筹措资金,专项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今年,公共租赁房建设规模大幅增加,并被确立为保障房的主要形式。据了解,《关于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的若干意见》目前正在修改完善。

  此外,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总的目标是,“十二五”期间,全国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各地保障性住房覆盖率将达到20%以上。姜伟新提出,各地要统筹安排好后几年的年度任务、资金规模和工地计划,做到早谋划、早准备、早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