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复苏受阻 日本央行将维持宽松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近期,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出现不断恶化的迹象。受大地震影响,原本出现复苏迹象的日本经济也出现重大变化,地震给日本经济带来很大的下行压力。市场人士普遍预计,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日本4月机械订单逊于预期

  昨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的4月份机械订单统计数据显示,民间设备投资的领先指标核心机械订单环比下降3.3%,引发市场对日本工业生产及出口状况的担忧,这是该数据在日本大地震之后首次下降,反映企业对资本支出表现出较为谨慎的态度。

  此外,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也令日本依靠出口推动震后国内经济增长难上加难。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日本依然处在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全球产业链运转不畅也将给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地震发生后,日本央行已向市场快速注资超过40万亿日元。今日,日本央行将公布最新的议息会议结果,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并可能进 一步推出经济刺激方案。日本媒体公布的调查显示,日本央行将同意扩大一项面向金融机构的低息贷款计划。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上月底也重申,央行已经准备好 在需要时采取更多刺激措施。

  投资者预期日本央行将采取更多的刺激措施以提振经济,受此影响,在昨日的亚洲交易时段,美元兑日元触及近一 周高点。尽管日本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主席莜原尚之依然对日元保持信心,认为日本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只是短期受到地震 的打压,日元仍被看作是避险货币。

  全球经济波折不断

  由于日本核心机械订单意外下降以及全球经济复苏放缓迹象越发明显,昨日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下跌0.7%,报收9448.21点。与此同时,亚太股市普遍下跌,MSCI亚太指数下跌0.6%,欧洲股市高开低走,国际油价继续下跌。

  近期全球经济复苏波折不断,令不少投资者对经济可能出现再次探底的担忧重新浮现,并导致股市连续下跌。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表示,受美国财政状况恶化、日本经济停滞以及欧元区债务重组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在2013年将遭遇一次“完美风暴”。

  与此同时,全球股市自5月初以来已经蒸发3.3万亿美元,鲁比尼认为,金融市场到明年中期可能就会开始受各种风险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进一步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