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票价低于预期盈利艰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孟斯硕 陈姗姗

  社会关注许久的京沪高铁票价昨日终于公布——最低410元,最高1750元。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昨日宣布,京沪高铁工程建设、联调联试、运行试验、人员培训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基本结束,已通过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将于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高铁与民航的“尖峰对决”已不可避免。但业内人士认为,京沪客流庞大,即便高铁分流,民航依然有钱可赚。反倒是高铁,人们对其盈利预期普遍缺乏信心。

  两类车速,五种票价

  按照昨天铁道部公布的方案,在京沪高铁运营初期,铁路部门计划每天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90对,实行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两种速度登记混跑列车开行模式。同时,既有京沪线仍将保留136对普速客车。

  京沪高铁的具体票价为: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全程票价二等座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务座(包括观光座、一等包厢座)1750元;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全程票价二等座410元,一等座650元。

  粗略计算,时速300公里和时速250公里的二等座每公里运价分别为0.42元、0.31元。其中时速300公里的二等座每公里运价与武广高铁二等座运价接近。

  “票价的制定主要取决于服务对象能否接受、高铁与民航的竞争关系,以及票价能否覆盖成本三个因素。”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一位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据胡亚东介绍,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后,京沪高铁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在运价政策内,对动车组列车实行票价浮动政策。

  针对运营时速的调整,胡亚东在发布会上表示,京沪高铁开通初期确定300公里的商业运营速度,不是由于京沪高速铁路的建设不达标、安全不可靠所确定的。

  他指出,经过测算,时速350公里和250公里混合开行,它的效率要明显低于300公里和250公里混合运行模式20%左右。同时,采用时速300公里的运营速度在电力消耗以及动车组、线路等主要设备设施的损耗和寿命周期上要明显优于350公里的运营速度。

  高铁盈利之争

  这一调整,也被市场认为是铁路部门在财务压力下,对成本控制的一种方式。面对巨额的投资,何时能收回成本,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调整开行方案以后,对于提高京沪线路列车整个竞争能力是有好处的。它的投资回收期不会太长。

  京沪高铁是我国“四纵四横”为骨架的快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横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7个省份,线路全长1318公里,初期计划投资2200亿元。

  有媒体报道称,1996年曾全面估算过京沪高铁收益率。按照当时的估算,京沪高铁从1998年开工建设,2005年建成通车,前后八年。全部投资回收期15.2年,扣除八年建设期,相当于正式运营之后不到八年就可以收回全部投资;而自有资金年收益率也可望达到9.7%。

  但值得注意的是,几年前,有关专家预测京沪高铁的票价将为600到700元,比昨日铁道部公布的票价水平要高。但多年过后,各类成本已不能同日而语,因此八年收回投资的预计显然已不能适用今天。

  到2009年7月,当时的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微博专栏)预言,京沪高铁贯通16年后将实现盈利。另外,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庆华也预计,京沪高铁财务内部收益率可达7.4%,项目经济效益收益率可达14.4%,大约14年可以还本付息。

  正因为有这种盈利预期,此前有不少分析师认为,上市是京沪高铁很正常的选择。

  但高铁的盈利能力一直颇受争议。有业内专家估算,不考虑收回投资,不计入折旧,仅运营成本和偿还利息,京沪高铁每年至少就需要96亿的资金,即每天至少要赚2630万元。

  航班正常率是竞争力根本

  即将开通的京沪高铁自然而然成为京沪航线有力的竞争对手。

  安信证券的分析师吴莉认为,冲击民航的主要是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但预计对京沪航线的客人分流不超过20%。因为京沪航线上对票价较不敏感的商务旅客占比七八成,而自费出行的休闲旅客机票相对较低。

  东方航空(600115.SH)总经理马须伦也曾对本报记者预计,京沪高铁开通后,半年内可能会影响这一航线上的旅客量20%至30%,半年后可能会逐步恢复正常,不同客流定位仍将会有分化。

  据记者了解,目前京沪航线是航空公司盈利最高的航线,国航和东航是这条航线上最大的承运商,它们在这条航线上的客座率可以达到85%以上,目前平均票价水平也在900元左右,也就是八折左右。

  根据吴莉的测算,假设京沪高铁分流客源20%,票价不变,则2011年下半年京沪航线收入下降4.8亿,对东航、国航2011年EPS(每股盈利)影响分别为-0.02元、-0.011元;假设分流20%,票价同比下降20%,则2011年下半年京沪航线收入下降12亿,对东航、国航2011年EPS影响分别为-0.05元、-0.029元。

  记者昨天咨询航空公司及多位业内人士发现,京沪航线的航班正常率高低,将是与京沪高铁竞争的关键因素和最大变数。航班正常率提高会降低高铁的分流影响,反之则会加速分流。

  据记者了解,民航局和空管方面一直在进行航班延误方面的整治工作,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从今年1月1日至5月21日,北京至上海民航航班的平均正点率为72.9%,而去年1到7月,京沪航班的正点率一度只有46.5%。尽管航班正常率已经大幅提高,但与国际上80%左右的平均水平相比仍有差距,而且其中延误超过2小时的航班占15.6%。

  (实习记者 冀量 对此文亦有贡献)制图/蒋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