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冲基金FrontPoint前雇员涉内幕交易 将撤离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4日消息,据港媒报道,由摩根士丹利分拆出来的对冲基金FrontPoint Partners,受到前雇员被卷入内幕交易案件,出现投资者赎回潮,该公司不得不大幅减少海外营运规模,其香港据点也即将结束营业。

  据香港《信报》报道,过去12个月,国际大鳄、美资投行的“盘房”纷纷落户香港,令香港本地资产管理行业好不热闹。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由摩根士丹利分拆出来的对冲基金FrontPoint Partners,受到前雇员被卷入内幕交易案件,出现投资者赎回潮,该公司不得不大幅减少海外营运规模,其香港据点也即将结束营业。

  据了解,FrontPoint Management(Hong Kong)Ltd. 在香港的规模不算很大,管理资产约2000万元(美元。下同),现正筹备结束营业的工作,估计最快今年第三季撤出香港市场。

  曾管理逾70亿美元资产

  FrontPoint属于较早落户香港的国际对冲基金,其于2000年11月在美国成立后,2004年底在港成立办公室,是证监会第九类受规管活动(“提供资产管理”)的持牌法团。

  市场消息指出,撤出香港市场的计划于这几个月启动,期间FrontPoint的香港团队规模逐步减少,至今有3名负责人员(RO)和一名代表。

  其中在香港较为人熟悉的另类投资管理协会(AIMA)香港主席李建平于2009年离开新鸿基投资服务后,翌年加入FrontPoint,属于负责人员之一。不过,他近日已离开该公司,证监会的牌照详情显示“没有主事人,不准从事受规管活动。”

  FrontPoint 属于采用多种策略的对冲基金,在业内的声誉不错,管理资产最高超过70亿元。2006年获摩根士丹利垂青,盛传以4亿元将之收购,成为旗下的对冲基金公司。可是自金融海啸后美国落实“伏尔克法规”(Volcker Rule),要求投行分拆“盘房”,由于FrontPoint的性质与“盘房”相似,摩根士丹利亦于去年10月决定,把大部分权益售予 FrontPoint员工,只保留小量权益。

  美打击内幕交易成导火线

  引致这次关闭香港分支的导火线,或多或少与美国加大打击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有关。今年4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控告FrontPoint的一名前基金经理Joseph F. "Chip" Skowron,涉嫌其在管理6个保健行业相关的基金期间,进行内幕交易。

  根据SEC的公布,Skowron获得一名法籍医生告知一种药品的测试结果后,立即沽售相关药厂的股票,避免消息传出后股价暴跌招致损失,有关的诉讼还未完结。外国传媒曾报道指出,SEC没有针对FrontPoint,该公司向监管机构支付3300万元款项后得到和解。受到事件困扰,FrontPoint需要结束其中一个达12亿元的保健基金;同时,不少投资者对该公司的信心开始动摇,遂相继要求赎回基金。据悉,至上月底FrontPoint管理资产已减少至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