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美债正面交锋 关注欧元区紧急会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周一(13日)外汇市场再现大幅动荡,欧债危机和美债危机罕见地共同左右市场情绪。短期来看,欧元暂时胜过美元,欧元兑美元震荡上行至1.44上方。然而,交锋才刚刚开始,未来数日欧元美元人气争夺战可能愈演愈烈,主要货币对或将反复上落。

  美债蠢蠢欲动

  在评级机构多次就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提出警告之后,美债危机的担忧正在逐渐升温。昨日早盘受一则美债相关报道影响,美元指数一度脱离反弹高位,不过跌幅有限。

  据英国媒体报导,华尔街大型银行准备在8月限制动用美国国债,以防市场的任何波动——如果敌对的共和党和民主党不能很快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市场很可能会出现波动。该报导令美国国债继此前上涨后走低,但交易商指出,汇率所受到的冲击似乎有限。

  尽管美国财政部上周五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5月预算赤字下降较上年同期下降逾一半至576.4亿美元,但美国债务违约的风险依然难以消除。分析人士指出,除非美国债务上限提高,否则8月仍面临债务违约风险。

  美国总统奥巴马隔夜表示,债务和赤字问题是美国经济增长和企业招聘的“有形障碍”。另外,作为解决美国债务和赤字问题总体举措的一部分,复苏必须加速。

  奥巴马称,“我们必须解决中期和长期债务及赤字问题,这并不是为了某些抽象的原因。事实上,这些问题将成为美国经济增长和企业招聘的有形障碍。”

  周三(15日)北京时间02:30,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出席主题为“债务上限、财政计划及市场恐慌:我们将走向何处?”的会议,此次讲话料再次将美国债务问题摆上台面,并可能引发市场对美元信心的担忧。

  伯南克此前曾多次对美国两党将债务上限谈判作为政治筹码提出批评,并警告美国债务违约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分析人士指出,从市场表现来看美债的关注度正日益升温,一旦伯南克本周再次强调美债危机的风险,美元稍有起色的反弹之路恐将就此止步。

  欧债变本加厉

  与此同时,欧债危机的担忧一刻也没有消停,反而有变本加厉的迹象。标准普尔昨日宣布下调希腊信用评级三个等级,由B降至CCC,前景展望为“负面”,使得希腊成为了世界上信用等级最低的国家,同时标普认为希腊进行债务重组的可能性增加。

  标准普尔在一份声明中称,调降希腊评级是因为希腊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已经明显上升。评级下调反映欧盟/IMF救助计划执行风险上升,希腊短期有极大的融资需要,但该国在2012年或其后都不太可能重回市场融资,同时希腊经济衰退可能持续至2012年。

  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于6月1日把希腊的评级调低三个等级,从B1调到Caa1,这将加大欧洲各国政府遏制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压力。由于市场担心政府难以解决问题,无法偿还债务,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信用违约互换(CDS)近日已经升至纪录高位。

  根据数据供应商Markit提供的数据,希腊五年期CDS上升58个基点,至1,600基点,意味着保护每100万欧元希腊公债的“保费成本”增加0.58万欧元至16万欧元。葡萄牙CDS升40个基点,报773基点;爱尔兰CDS升33基点,报745基点;均触及纪录高位。

  而欧元区各国国债收益率也随之飙升。两年期希腊国债收益率徘徊在27%,葡萄牙和希腊国债收益率也逼近纪录新高。

  欧洲领导人将于6月23-24日举行的卢森堡峰会上敲定希腊新援助计划,但他们对民间投资者如何参与其中仍然存在分歧。市场愈发担心希腊最终不得不重组债务。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欧元区各国财长将于14日稍后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希腊债务危机相关事宜。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各方立场无法达成妥协,向希腊提供新一轮援助的努力可能功亏一篑,欧元也将面临重回下行的风险。

  而如果欧元区领导人能够达成最终的希腊救助协议,而投资者注意力可能再次转向特里谢在上周欧洲央行议息会议上给出的7月加息暗示,利差优势扩大的可能性将提振欧元吸引力,帮助欧元守住升幅。

  (向坤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