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东原油易开采时代即将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业内分析认为,海湾地区主要油田超过一半的石油储量已被开采,产量开始下降,易开采石油时代即将结束,中东国家已开始进行重油开发。

  国际石油6月14日消息,中东国家特别是沙特加入了全球重油开发的大潮。Chevron公司最近开展了一个为期4年、投资3.4亿美元的中试项目,即在沙特和科威特边界的Wafra油田生产重质原油。

  上述迹象表明,轻质原油成为越来越稀缺和昂贵的资源,且在全球石油供应紧张时期,即使沙特这样的产油大国也很难迅速提高轻质原油产量。因此较长时期内油价回落的可能性不大。美国能源情报署预测,2011年全球石油均价为103美元/桶,较2010年增长30%,而2012年油价还将上升。Wood Mackenzie公司认为,海湾地区主要油田超过一半的石油储量已被开采,产量开始下降,易开采石油的时代即将结束。

  美国地质调查局统计,全世界重质原油储量约为3万亿桶,其中可采储量为4340亿桶。由于开采技术尚不成熟,重质原油开发进度缓慢,难度较大。目前,技术人员正在Wafra油田利用蒸汽注入方式来降低原油黏度,以便可采用泵送方式输送原油。由于技术复杂,这个项目可能需要数十年、花费数十亿美元才能完成,大部分资金来自Chevron公司。只要油价维持在每桶60美元~70美元,该项目就能赢利。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