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锦湖韩泰轮胎遭遇质量寒流 面对问题坚持嘴硬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锦湖轮胎的召回事件已过去两月有余,召回事件让锦湖轮胎的信誉度降至冰点。曾经国内市场的销售冠军,如今在北京市场内业绩惨淡。上周末,另一韩系轮胎韩泰又遭遇了国家质检总局的风险警示通告,韩系轮胎先后遭遇“寒流”。面对接二连三的质量问题事件,企业回应态度令人关注。

  锦湖轮胎京城销量骤降

  小武基汽配城B区是轮胎销售的集中区域,林立的店铺内集中了市场上所有品牌的轮胎。“锦湖原来每天能出几百条胎,现在基本上是一天十几条,有时候甚至几天都卖不出一条。”一家店铺的店员如是说。锦湖轮胎的一家指定召回点也设在小武基汽配城内,最近,店员们已比之前清闲了些。据悉,目前召回批次的车辆大多已完成了更换,剩下的多是非召回批次的照顾理赔。

  西郊、四元桥、小武基等汽配城的多家轮胎店店老板们告诉记者,锦湖轮胎返炼胶事件后,他们也适度减少了锦湖轮胎的进货数量。最近韩泰轮胎又爆出质量问题,他们正在考虑减少韩泰轮胎的进货数量。“大品牌的轮胎也不是没出过事儿,但轮胎的问题一般都说不清,最近出问题的批次对应的基本都是新车,新车又多是新司机。新司机对轮胎的了解更少,一说什么牌子有问题,大家就都不用了。”

  韩泰召回涉及批次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紧急发出风险警示通告,2010年第50周生产的规格为11R22.5 AH18的韩泰轮胎,用于中距离大中型客车,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容易引发爆胎事故,车主如发现轮胎鼓包、胎体内侧帘线外露、漏气等,应停止使用。

  对此,韩泰轮胎立即发表正式声明,将遵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指导意见,将对潜在风险警示通知的产品自行回收并废弃。另外本着切实保护消费者安全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态度,对11R22.5 AH18全部生产批次实行检查和维护消费者权益活动。其实际召回数量为246条轮胎。

  目前原厂配套韩泰轮胎的轿车生产商多达30余家,涉及大众、通用、福特、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郑州日产、一汽奥迪等。

  一个否认一个默不作声

  5月15日,在锦湖轮胎返炼胶事件曝光后两个月。锦湖轮胎中国董事长李汉燮面对媒体时突然“翻供”,称目前为止所有的检测报告都显示锦湖产品是合格的。此前,锦湖方面也仅表示曝光的车间生产的轮胎是有问题的。而此次韩泰轮胎风险警示事件后,韩泰方面也未对轮胎质量做出回应。

  两家轮胎企业均不承认存在质量问题,可他们不是第一次同时“出错”。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上介绍,2008年收到的495例针对轮胎的投诉中,较为严重的是锦湖轮胎的鼓包和侧面裂纹问题以及韩泰轮胎的鼓包问题。

  只为应付质检总局?

  此次韩泰轮胎事件前后,网上关于韩泰轮胎出现鼓包、漏气等问题的投诉纷至沓来,绝大多数都来自私家车主。锦湖轮胎返炼胶事件发生后,锦湖方面也强调自己的轮胎没有问题。但最终还是以召回、照顾理赔的形式结束。如今韩泰轮胎的风险警示事件过程让人感觉似曾相识。

  韩系轮胎的两起事件中,车主一直处于弱势的一方。“难道只要质检总局不发话,无论轮胎出现多大的事故,轮胎企业都会说自己的质量毫无问题吗?你的生产理念到底是为了满足客户需求还是满足质检标准抑或是获利标准呢?”在一些车主看来,轮胎企业的态度是他们最为关注的。很多企业甚至是国际品牌的企业似乎已习惯无视中国的消费者,只因国内的普通消费者维权太难。(本报记者 轩燕龙))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