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投资仍高位运行 楼市调控不会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4日上午消息 房地产调控已经一年有余,但房地产投资却仍以3成以上的增速高位运行。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前五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8737亿元,同比增长34.6%。其中,住宅投资13290亿元,增长37.8%。而如果投资增速不降,调控政策不会放松。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8737亿元,同比增长34.6%。其中,住宅投资13290亿元,增长37.8%。5月当月达5397,环比4月份增加20.1%。同期,固定资产投资90255亿元,同比增长25.8%。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向新浪财经分析称,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投资上涨比较快的主要体现在部分区域的保障房增加建设,二三线城市调控力度不大。

  一边是房地产调控持续一年有余市场成交量和价格都出现下跌趋势,另一边却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显著,甚至高于同期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而这背后房地产开发的资金来源却显示趋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开发商国内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呈逐月环比下跌态势。而资本市场上市房企再融资通道基本瘫痪,房地产信托近期也被“指导”。

  而央行昨日公布数据也显示,5月信贷和M2都低于预期,其中5月新增信贷5516亿元,M2同比增15.1%。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此前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房地产论坛上称,“央行一边要回收流动性,控制货币投放,凭什么房产商就听不见?为什么房地产还是那么高的投资?这种情况下从银行角度能给你放松吗?想都不要想。“”

  而开发商给出的答案是,“现在投资的地块不是今年买的,甚至不是2010年的地块,可能是09年的,而且当时是土地证做了银行抵押贷款,现在是投也得投、不投也得投。”

  “卖出去得投、卖不出去也得投,各种各样的原因造成现在投资在高位。”聂梅生如此认为,而在其看来,如果房地产投资持续高位运行,房地产调控就不会放松,调控政策就不会转向。

  聂梅生称,“08年的那一轮就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到了9月份之后直线条线下来了,10月份才救的市。”

  交行金研中心唐建伟与新浪财经对话时则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逐月回落。不过由于三季度开始保障房建设进入比较高的开工期,短期看房地产开发投资要迅速回落也不太可能。

  而在聂梅生看来,现在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如果从百分之三十几慢慢回到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5%的左右的水平,就有希望达到平稳。“但其结局很有可能开发商到明年就不买地。”

  张大伟也认为,目前来看市场依然处于量价调整的转换过程中,而主要影响调控效果的将会是:通货膨胀是否能够被控制和二三线城市楼市会否降温。(丁蕊 发自北京)

  201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