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情绪化行情频现 逢急跌仍有短多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行情注定要围绕宏观数据和政策波动,由于上周末央行并未如期加息,加上外围市场跌幅较大,沪深两市周一再度大幅低开,但是指数的低开似乎只是在宣泄投资者的情绪,即对利空迟迟不能兑现的“恼怒”,指数很快上演触底反弹行情。沪指周一早盘低开后一直在2656点缺口上方振荡,午后反弹重新回到2700点。周二指数小幅低开后市场在数据公布前的“真空期”徘徊,但是随着数据的出台,并未超预期的数据很快激发投资者做多的热情,指数出现一波快速拉升走势,这种强势持续到收盘。

  对于近期的行情,我们认为以通胀高企、政策紧缩、流动性偏紧为代表的大环境没有改变,这些因素差不多中线行情的“纲领”,除了这些随时间而边际效用递减的因素之外,整个二季度每个月市场的担忧又有所不同,尤其是6月,我们一直认为影响较小的海外市场风险释放和资本市场内部压力开始成为市场主要压制因素。从行情的影响因素开看,4月份行情中投资者对流动性的担忧更大,而对政策紧随则有足够的预期,前半月维持政策越紧缩指数越涨的惯性;5月份则开始担忧经济下滑和上市公司的盈利降低,尤其是经济硬着陆的风险;6月份投资者对海外的负面因素更加关注,表现为对美股的下跌,美国QE2结束后量化宽松政策以及B股的边缘化和国际板的推出。因此,在利空接踵而至的情况下,目前市场的利多因素和支撑湮没在看空的洪流下,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市场的内在动力决定市场下跌过多也可算作利好,在指数累计下跌幅度已经超过10%而没有像样反弹的情况下,做多情绪的压抑也将到临界值。表现在行情上就是关键宏观事件或者数据出台后,不管数据是否明显好于投资者预期,市场均出现情绪化的反弹行情,这是短线操作的较佳时机。

  因此,周一并未如期加息后的低开和周二宏观数据出台后市场的反应可以看做是情绪化行情的一次“预演”,在指数反弹乏力的情况下,预计这样的行情在随后的市场中仍然可以看到,尤其是调整存款准备金或者加息这样预期非常充足的消息出台,投资者的情绪应该有更大的爆发力,近期操作上仍可按此思路逢急跌短多操作。但是对于中期行情,由于主导市场走强的宏观因素和政策因素并未出现,中线仍要保持一定的谨慎。

  天琪期货研究部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