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信基金毛楠:通胀三季度或将出现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依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经济的数据,5月份CPI涨5.5%,创34个月来新高, 数据显示CPI压力仍然不减,对此长信基金策略分析师毛楠分析指出,短期的通胀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但从中期角度看,通胀的趋势在下半年仍然会有放缓的可能。

  对于当前经济情况,毛楠分析指出,从宏观层面看,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速从年初至今一直处于回落状态,信贷除一月份较高其余各月均得到较好的控制,而贷款的结构由于流动性的影响连续两月出现大的变化,即票据融资和短期借款大幅增加,而中长期贷款显著下降。从经济主体角度看,5月份财政收入显著增加,资金在向政策部门集中(政府和国有企业),实体经济所表现出现的资金紧张状况是可想而知的,从调控角度看,已经达到效果。

  对于未来调控政策力度,毛楠认为,未来政策调控会发生一些变化。其理由在于,首先,在宏观层面对于微观的传导已经很明确的情况下,继续大幅度紧缩并不是明智之举动,动态观察经济回落的速度和幅度再进行政策的调整更为恰当。其次,外部经济目前看存在一定的不确定,美国经济数据的不达预期和日本的地震对于需求会有一定的影响,这都应该在政策考虑的范畴之内。总体看,目前依旧处于高通胀的后期,比较04年和08年看,政策大方向的转仍需要时间,但是继续加码也是会相对谨慎。此外,政府部门手中的可用资金的增加为之后政策放松提供了空间。

  综合以上分析,毛楠总结认为,在经济持续出现小幅回落的情况下,总需求的减少,将对于通胀形成一定的降温作用;同时流动性以及信贷持续得到较好控制,这对于通胀预期会有一定的正面引导,因此三季度通胀出现拐点的可能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