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迈军:不断完善上市品种序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汤池 王超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日前表示,该所将不断完善上市品种序列,适时推出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品种;同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互动与合作,扎扎实实地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

  杨迈军在参加该所举办的“首期媒体研讨班之‘走进天然橡胶产业调研活动’”时强调,期货市场是一个规则引导型的市场。上期所近年来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深入研究、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合约规则和实施细则,一方面促进了市场运行平稳,使风险始终处在可控范围内;另一方面,在期货合约设计、规则制定上与实体经济和产业政策相配套相促进,积极贯彻宏观产业导向,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引导实体产业转轨升级,利用期货市场改善生产经营,实现跨越发展。

  他表示,随着金融体系的完善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当前全球经济及金融体系经济全球化、资产证券化、商品金融化、交易网络化等特征更加突出。这四种特征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影响,使企业的经营面临更大不确定性,给实体经济运行和发展带来了挑战,而期货市场则为现货企业提供了良好的风险管理工具。以2008 年金融危机下钢铁企业和有色金属企业经营业绩的对比为例,金融危机导致有色金属和钢铁价格大幅下降,2008年9月-11月,精炼铜和钢材价格跌幅分别超过50%和30%。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同期有色金属行业销售收入和利润环比分别下降16.9%和73.6%,而钢铁行业销售收入和利润环比分别下降 23.5%和102.2%。在有色金属价格的下跌幅度普遍大于钢铁的情况下,有色金属行业正是由于有效利用了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其销售收入与经营利润的下降幅度均小于钢铁行业。

  作为此次研讨班的活动内容,上期所组织14家媒体的20余名记者深入海南橡胶、中化国际等橡胶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并邀请企业负责人、期货公司分析师和境外交易商就期货市场服务产业、服务企业的典型案例以及沪胶期货的国际影响力等话题与记者们进行了座谈。

  杨迈军说,期货市场的宗旨是服务和服从于实体经济发展,新闻媒体的职责是及时、准确地向公众传播市场信息,要把双方职能有机地结合起来,有效地发挥双方积极性,做到互利共赢。上期所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让媒体有机会走进现货企业,实地了解它们参与期货市场的经验与教训,将期货的专业性与实践性有机结合起来,去切身感受期货工具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的变化,进一步加深媒体对期货市场的认识和理解,更深入地推进市场培训工作,提高市场服务水平和质量。

  上期所副总经理滕家伟在总结讲话中也表示,此次研讨班作为一种创新和尝试,不仅是期货专业知识的培训,更重要的是搭建了一个媒体与期货行业、媒体与相关产业、媒体与监管机构互动交流的平台。今后,上期所还将把研讨班的形式多样化,以满足不同类型媒体的培训需求,并作为交易所的一项重要工作长期开展下去,做成精品,做出品牌,不断提升公众和有关部门对期货市场功能作用的认识,更好地促进期货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