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旨在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牛娟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对冲整体流动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专栏)也持同样观点,连平表示:“近半年来,公开市场始终面临巨额到期资金量以及新增外汇占款较多问题,流动性总体充裕。尽管近期公开市场回笼力度较大,但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和新增外汇占款较多,仍需要通过准备金率上调来回笼流动性。”

  连平进一步解释说,从目前情况看,6月份到期公开市场资金会在6000亿元以上,比5月的规模还要大;此外,虽然5月份外汇占款规模目前还没有具体数据,但是也应该在3000亿元以上。二者综合考虑无疑对市场流动性的增加构成了很大压力。而一般来说,调节市场流动性一般依靠公开市场操作和动用数量型工具这两个主要途径。当前,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票发行出现“地量”,且实际利率为负,使得其对流动性的影响不足,央行的回购力度能发挥的作用又比较有限,在央票发行利率不变、机构需求降低的情况下,6月份公开市场回笼力度难以明显放大,因而再次动用存款准备金工具进行流动性回收显得很必要。

  谈到此次上调对市场可能引发的影响,来自华安证券的分析人士表示,央行选择这一数量型工具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相对较小。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对银行有短期冲击,但整体影响并不大。

  而对于存款准备金率提高至21.5%的历史高位这一问题,有专家表示,从央行刚刚发布的5月金融数据来看,银行系统的存贷比有所下降,这是因为一方面存款在增加,央行最新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11万亿元;另一方面贷款规模在平稳回落,而存贷比的下降使得银行体系的整体流动性较前期宽松,这也就为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腾挪了空间。总体来说,此次的上调对银行来说问题不是很大,压力可以承受。但5月份存贷比的回落只代表银行体系的综合情况,不排除一部分中小银行还面临较高存贷比。由于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普调”,因而这部分中小银行流动性可能面临挑战,但这也符合管理层制定政策的初衷,即控制部分存贷比较高的银行的流动性和投放节奏。

  采访中,专家和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我国面临的通胀压力还比较大,尽管通胀不是货币政策单方面所能控制的,但如果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不保持稳健状态,通胀压力将进一步加剧。因此,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也是题中之义。同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5%,创下34个月以来的新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专栏)就此表示,经济出现减速、部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加剧,引发了对政策超调、是否需要转向的争议。央行此时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对这一争议的平息。5月CPI现年内高点5.5%,但未必是强弩之末,未来走势仍不确定,6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亦较大,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将保持稳健货币政策基调、有效管理流动性、控制通胀。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纷纷表达了各自的观点。郑超愚预计,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下降,加之部分银行流动性压力较大,准备金率调整频率将明显放缓。

  而对于市场普遍较为敏感的加息,有专家表示,下半年,在担忧中外利差扩大加剧资本流入、贷款利率过高会恶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和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特别是考虑到物价涨幅将回落企稳,利率进一步调升的可能性正在减弱,但也不排除还会有动作。有专家认为,由于货币政策具有前瞻性,往往是在物价最高点出现之前就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因此,可以预计在今年物价最高点到来之前,央行的相关措施已经逐步到位了,不排除未来货币政策收紧力度会有所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