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控制通胀是重中之重 政策紧缩仍将持续 外资银行专家热议最新经济数据和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袁蓉君

  尽管市场上有关中国经济增长“硬着陆”的担忧升温,但从国家统计局6月14日上午公布的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来看,通货膨胀而非经济增长仍是当前令人担忧的主要问题。这可以从当天下午央行宣布采取年内第六次、去年以来第十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RRR)行动窥见一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与连线的多数外资银行专家表示,目前中国的通胀风险远大于经济减速风险。央行上调RRR反映了其紧缩偏好,说明货币政策立场没有转变,抑制通胀仍然是重中之重。考虑到未来的通胀风险,央行短期内仍将保持政策姿态不变。

  经济正在实现“软着陆”

  数据显示,尽管货币状况收紧、电力短缺而且受到日本地震的影响(特别是对汽车行业,5月份交通运输设备生产增速从4月份的9.7%进一步下降至7.8%),5月份中国的工业生产同比增长13.3%,与4月份几乎持平,超出市场预期。更广泛地来看,总体生产增长似乎得到了投资支出的支持,因为与投资相关的子行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子机械设备的生产都表现特别强劲。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孙驰告诉记者,总体工业生产增速仅小幅放缓支持了野村持有的中国经济正在实现“软着陆”的观点。

  从需求方面来看,数据显示:累计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一步上升至25.8%,高于市场预期;房地产投资仍强劲增长34.6%。孙驰相信上扬的通胀可能略微削弱了消费者信心。

  投资的强劲增长,与工业增加值的减速,似乎出现了一定的“背离”。但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这其中的奥妙是存货调整在起作用。

  根据摩根大通、巴克莱资本当天发布的研究报告,其对2011年全年GDP增长的预测值分别为9.3%和大约9%,是“软着陆”的情形。

  通胀压力广泛存在

  几位专家表示,与放缓的增长相比,真正令人担忧的是通胀。据悉,5月份CPI同比增幅如期从4月份的5.3%反弹至5.5%。孙驰表示,细节数据表明通胀压力广泛存在,这支持了野村的观点,即本轮通胀周期不仅仅是食品价格上涨所导致,而是由实际单位劳动力成本上升和经济结构调整等多个结构性因素推动的,预期这一局面要延续好几年。刘利刚预计,中国的通胀存在再度上升的可能。由于食品价格不断出现上升,通胀预期也不断出现恶化,加上基数效应的作用,CPI增幅将在未来几个月超过6%,在6月见顶的可能性并不大。

  这也可以从当天公布的最令人意外的PPI数据中窥见一斑。尽管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且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中的购进价格指标下降,5月份PPI同比增幅仍稳定在6.8%,高于市场预期。孙驰认为,出乎意料的PPI数据表明CPI仍面临很大的潜在压力。

  政策紧缩立场仍将持续

  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幅度有限而且CPI仍然较高,几位专家相信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现行的货币政策姿态。高盛经济学家乔虹认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保持稳定的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增长且CPI通胀率走高,往往意味着政策紧缩立场仍将持续,因为与保增长相比抗通胀显然更加迫在眉睫,而在市场普遍预期6月份CPI同比增幅将进一步走高的情况下尤为如此。她认为,未来至少一个月政府将继续保持紧缩的货币和信贷供应。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M2以及新增贷款数量被官方有效控制,然而,大量资金仍然通过各种非银行渠道进入实体经济。这主要是因为银行存款利率大大低于通胀率。在这样的情形下,大量资金用脚投票,选择进入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等大量受到监管较少但利率较高的产品。这可能对银行体系产生负面的效应,由于存款不稳定,银行可能因此面临着严峻的‘期限错配’的问题。”刘利刚如是说。

  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姚炜也认为,央行上调RRR反映了其紧缩偏好,说明货币政策立场没有转变,抑制通胀仍然是重中之重。不过,她强调,这一政策工具的选择非常出人意料。虽然公开市场上过去四周净投放了2490亿元,上个月的存款也增加了1.1万亿元,银行间市场的利率仍居高不下。这说明,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已经被收紧了许多。平衡好防通胀与促增长,需要有高超的调控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