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报告警示平台贷风险敞口大增 贷款质量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正成为高悬在中国银行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昨日,央行发布《2011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以及表外风险敞口大幅增加, 在经济周期波动等因素影响下, 贷款质量可能下滑。

  《报告》从宏观经济、银行业、证券期货业、保险业、金融基础设施、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等多个方面分析了中国金融业的运行状况,并称国内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加大, 金融体系潜在风险仍然存在, 维护金融稳定面临新的挑战。

  平台贷风险敞口大增

  在分析银行业资产质量和信用风险时,央行表示,从中长期看,信贷风险管控压力可能加大,其担心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以及表外风险敞口;银行业“贷大、贷长、贷集中”的倾向;以及中小银行蕴含的潜在经营风险。

  央行表示:“银行业贷款总量增长过快, 特别是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以及表外风险敞口大幅增加, 在经济周期波动等因素影响下, 贷款质量可能下滑。”

  风险敞口是指因债务人违约行为导致的可能承受风险的信贷余额,指实际所承担的风险,一般与特定风险相连。

  北京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风险敞口的增加意味着可能发生损失的资产增加了,而在计算实际损失时,还要考虑到PD(Possibility of Default,违约概率)和LGD(Loss Given Default,违约损失),实际损失等于风险敞口与前述二者的乘积。

  进入6月以来,随着央行《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发布和媒体对于平台贷存量的估算,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问题再度引起关注。

  当前,各家商业银行正面临着平台贷巨大的资本计提压力,监管层要求,对现金流全覆盖、基本覆盖、半覆盖和无覆盖等四类平台贷款分别以100%、140%、250%和300%计算风险权重计提资本,而6月底即为银监会规定的最后期限。

  而企业方面,在货币紧缩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利率的上涨、资金链的中断,都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另据媒体报道,部分银行已经对界定为非公司贷款类的地方融资平台,全部停止提款。

  在上述分析师看来,监管层目前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监管过于严厉,“现在监管层比较急,应该采取‘时间换空间’的方法,在未来2~3年时间里逐渐把问题解决。”

  “贷大、贷长、贷集中”问题加剧

  除了贷款风险敞口增大外,贷款集中度的提高也进入央行的视野。

  根据金融学理论,资产分散能降低风险。如果贷款过于集中于某一个行业、地区、客户或贷款类型的话,就会产生贷款集中的风险。

  央行在《报告》中提示,银行信贷集中度正在提高,银行业“贷大、贷长、贷集中”问题进一步加剧。

  《报告》显示,从贷款期限看, 截至2010年年末, 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连续19个月超过30%, 全年新增中长期贷款6.95万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83.2%,同比上升15.7个百分点。从贷款投向看,个人贷款、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交通运输业四类贷款占新增贷款比例达66.7%,同比上升7.2个百分点。

  最近亦有媒体报道,五大行因为铁路贷款的原因,“单一客户(集团)集中贷”均超过15%的监管目标值。

  上述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银行贷款集中度过高是长期以来形成的问题,最近两年,商业银行已经注意到贷款结构的改善,但是这种努力更多体现在新增贷款上,存量贷款集中度高的问题依然明显。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央行
  • 平台贷
  • 贷款风险
  • 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