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险担忧叠加 银行业不良率恐将触底回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有关于银行业资产质量的负面消息层出不穷。先是中国央行公布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相关数据,显露了银行业在其中所要承担的相关风险。这连带着使外界对中国银行业的风险担忧升级,标普,惠誉等国际评级机构都对中国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前景持悲观态度,惠誉甚至猜测中国商业银行不良率在未来将高达15%-30%。

    就此,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认为,在目前多种压力的夹击之下,中国银行业不良率触底回升几成定局,但峰值将要比国际评级机构的猜测低许多。

    地方债坏账是罪魁

    资料显示,中国商业银行不良率之前经历了长达12年的持续下降。去年底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1.24万亿元,比去年初减少12%,不良贷款率2.4%,比去年初下降0.89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按贷款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余额4,336亿元,比去年初减少14%,不良贷款率1.13%,比年初下降0.45个百分点。

    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认为,造成不良率回升主因之一是2009-2010年大量增加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结构来看,县级(含县级市)平台数约占 70%,贷款总额占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约30%。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主要投向省市一级或国家百强县。县级平台贷款主要由农村信用合作社和城商行来承担,风险较大。若按照保守估计50%来自于农信社计算,约为1.1万亿。在银行业9.09万亿平台贷款余额中,剔除1/3的政策性银行贷款,及1.1万亿农村信用合作社贷款,商业银行政府融资性平台贷款余额约为4.7万亿。

    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对银行业不良率,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所进行的压力测试显示,假设最高的违约率的情况下,地方政府融资性平台贷款不良贷将高达2.08万亿。

    不良率触底回升成必然

    除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之外,房贷也是影响商业银行不良率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过,据董先安的估算,即便是在假设房价下跌50%的情况下,2011年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至多增加0.63%,2012年至多增加0.55%。 所以,相比于巨量的地方债坏账,房贷违约因素造成银行业不良率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综上所述,董先安认为,虽然中国银行业不良率触底回升是趋势必然,但峰值却将大幅度低于国际评级机构的猜测。董先安预测,银行业不良率峰值低于3.73%(极端情景,2012年)或3.24%(适中情景,2013年);商业银行不良率峰值预计为2.46%(极端情景,2012年)和1.77%(适中情景,2012年)。

    就此情况,董先安给出投资的市场建议是:8倍PE的银行即使考虑到不良率上升,仍然存在价值。合理估值10倍,低于年初12倍的乐观预期。相应投资标的全年上涨幅度由40-50%下调为20-25%,所以,总体上来说,投资银行业的盈利空间仍然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