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纯碱价格持续上涨 相关上市公司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 受电价上调、用电紧张以及下游平板玻璃、氧化铝需求旺盛的影响,纯碱价格高位运行获得强力支撑。双环科技(000707)表示,从二季度初到目前为止,公司纯碱价格上涨幅度为28%左右,由1650元/吨左右上涨至2100元/吨左右。双环科技日前公告称,受益于纯碱价格上涨,上半年净利较上年同期的2883万元增长511.73%-576.12%。公司股价因此连续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5月31日-6月13日涨幅达到36.58%,昨日更是开盘不久就牢牢封在涨停板上。

  分析人士称,从历史上看,纯碱价格波动性较大,每吨纯碱价格的变动直接影响生产企业的业绩,价格上涨或下跌对其利润的影响都较大。双环科技只是纯碱生产企业的代表之一,行业龙头企业山东海化(000822)日前发布了澄清公告,公告称此次电力短缺对公司影响不大,纯碱开工充足。同行业上市公司中,拥有出口优势的青岛碱业(600229)和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的三友化工(600409)业绩高增悬念也不大。

  也正是纯碱价格上涨的因素,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近期都有了不错的走势。统计数据显示,山东海化5月30日至今上涨11.74%,三友化工自5月31日至今上涨15.23%,青岛碱业更是从5月5日便延续上涨至今涨幅达到64.65%。

  有业内人士称,此次纯碱价格在电荒中上涨,纯碱价格上涨的支撑逻辑更强。纯碱主要分布于我国华东、华北区域,今年夏季,华东、华北地区电力紧张局面较为严重,当地纯碱开工率或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国内用电紧张的现象在未来两年可能成为持续性现象,这些因素都可能会维持纯碱价格继续高位运行。

  但尽管如此,记者发现深交所网站的公开信息栏中,双环科技、山东海化等个股连日来机构专用席位出现连续净抛售的迹象,机构与游资的博弈明显。由于短期内板块中不少个股股价已连续上涨,投资者在操作中仍应谨慎,注意风险控制。(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