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报告:银行流动性依然充足 负债规模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14日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我国银行业资产负债规模继续扩大,负债总额达89.5万亿元,同比增长19.2%。此外,银行金融机构流动性依然充足。

  据《报告》中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95.3万亿元,同比增长19.9%;负债总额89.5万亿元,同比增长19.2%。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73.3万亿元,同比增长19.8%;本外币贷款余额50.92万亿元,同比增长19.6%。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其中,全年新增住户存款中活期存款占56%,全年新增非金融企业存款中活期存款55%。

  截至2010年末,大型银行超储率仅为0.9%,处在历史最低水平。今年6月,商业银行“日均存贷比不高于75%”的监管标准全面铺开。安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杨建海认为“银行首先压缩的将是收益率相对较低的债券投资业务,贷款业务压缩相对滞后,贷存比考核仍是信贷规模的主要影响因素。”

  尽管从去年开始,监管部门就加强了对金融机构流动性的监管,但流动性泛滥仍然是难解之局。《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流动性比例为43.7%,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流动性缺口率为-2.7%,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存贷比为71.8%,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3.51%,同比下降0.73个百分点。银行业流动性整体较为充足,但存款活期化和贷款长期化趋势明显,期限错配风险有所加大。

  央行方面表示,今年银行业依然应该吧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作为重点,将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向中小企业和“三农”领域,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此外,强化重点领域信用风险管理,提高信贷资产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