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倪金节:货币环境距“事实紧缩”还很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就宣布货币政策进入紧缩周期。但时至今日,货币投放量依然处于高位,货币超发格局未实际扭转。

  近日发布的5月金融数据显示,新增贷款仍旧维持了5516亿元的海量。虽较此前动辄1万亿元的规模已回落不少,但若和金融危机之前1500亿元到3000亿元的月度信贷数据相比,这一规模依然偏大,货币环境距离“事实上”的紧缩甚远。

  长期宽松的货币环境,是造成今日通胀和资产泡沫的总根源。要想从根子上完全解决通胀和泡沫问题,就必须实行真正的紧缩货币政策,将基础货币增速逐步控制在10%以内,同时容忍GDP增速的放缓,将更多的政策力量放在引导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上。

  这两年,通胀之战一直未见阶段性胜利,虽然央行不断加息、提高准备金率,发改委常约谈商家不要涨价,但是效果一直不好。眼下,随着经济放缓迹象出现,中国经济重回保增长的舆论已增多。

  目前,中国货币政策的核心,已不再是启动“印钞机”继续扩张基础货币的规模,更不是认真贯彻货币刺激经济的固有模式,最根本的应该是将现有的货币流动性,合理地分配到真正需要资金的经济主体当中。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货币政策
  • 通胀
  • 增速
  • 基础货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