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0后单身白领买车还是买房 当前不建议二次置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经济环境下理财师不建议二次置业

  钱小姐,29岁,单身,计划明年结婚,男友有一套昆明北市区的房子。月入4500元,每月社交、衣着消费3000元,存款5万元,单位保障齐全,家住西市区,刚刚调动工作要到北市区工作,考察世博片区的楼市发现小户型偏少,且价格很高。为了上班方便,正在烦恼究竟买房还是买车。

  ●理财目标:1.决定买房还是买车。2.建立良好的理财习惯,为结婚做准备。

  ●理财师: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环城南路支行的理财经理李娟

  当前不建议二次置业

  针对钱小姐的理财目标,李娟给出以下建议

  据调查了解,目前昆明北市区房源均价为10000元左右,假设钱小姐购置一套80平方米的新房,按照30%的首付比例,钱小姐至少需准备30万元的首付款。若钱小姐决定买车,设定价位在10万元,首付比例50%,相当于花掉所有存款积蓄才可购置。购车以后每月的汽车开销至少1000元,这无疑加重了钱小姐的负担。因此,针对钱小姐的情况,建议既不买房也不买车,把西市区的自有住房(2室1厅)租出,在临近单位的北市区租入一套单身公寓(1室1厅),以租偿租,对此,主要有以下3方面的原因:

  首先,目前我国通货膨胀加剧,房价居高不下,对于一个80后的年轻人将大笔财富投入到并非刚性需求的住房上,不仅加重了生活负担也会错失许多好的投资机会。案例中的钱小姐将要面临人生的一次重大事件结婚。结婚将是一笔不小的花费,从现在打算开始就需要未雨绸缪,为将来的花销做好准备。男友已有住房在北市区,可作为一年后的婚房,到时钱小姐搬入婚房,西市区的住房租金可作为全部收益。同时,当前昆明的二套房限购政策也使钱小姐购置新房的成本很高。因此,针对这样的情况,不建议钱小姐二次置业。

  其次,若钱小姐依旧居住于西市区购置车辆,每月的开销不仅使其入不敷出,加上目前昆明市区的交通,会在出行方面给钱小姐带来很大的困扰,所以不建议钱小姐购车。

  第三,目前昆明市区的房价,北市区(1室1厅)租金约为1000元,西市区(2室1厅)租金约为1500元。若钱小姐选择以租偿租,每月还有500元的盈余,不仅解决了上班问题,也使自己的资金较为宽裕,为结婚做好准备。

  定投基金养成储蓄习惯

  就如何建立良好的理财习惯而言,李娟建议

  钱小姐是典型的80后,有工作有存款,没有太大的压力也没有一个健全良好的理财观念。

  第一,生活习惯的修正。钱小姐每月花销3000元可进行调整。如利用网上购物,朋友聚会提倡AA制,将花销控制在2500元以内。每月盈余2000元加上以租偿租的500元,每月可盈余2500元。

  第二,定投基金养成储蓄习惯。建议钱小姐每月可将1500元做基金定投,500元做黄金积存。其中70%可以投资股票型基金,30%可投资债券型基金。剩余500元作为生活备用金。

  第三,保险保障的重要性。主要投保意外险与大病住院保险、养老等寿险。

  小帖士

  本理财规划所涉及产品收益率均为预期收益率,以产品实际收益率为准,市场有波动,投资需谨慎。(杨抒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