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外资利用良好 外企向内需导向型转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记者 唐喆喆】 6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上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阶段我国利用外资整体情况良好,外资企业正从“出口导向型”向“内需导向型”转变。

  外资利用情况良好

  据商务部统计,2011年5月份,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391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3.43%。今年1至5月期间,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共10543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0.28亿美元,同比增长23.4%。

  姚坚表示,今年1至5月期间,我国使用外资情况呈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从投资来源地看,亚洲和欧盟对华投资上升,美国出现下降。亚洲十国(地区)和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分别同比增长29.28%和9.02%,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同比下降24.12%;

  第二,从产业结构看,农林牧渔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速超过制造业和服务业,农、林、牧、渔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速为28.16%,制造业为20.63%,服务业为27.68%;

  第三,从区域分布看,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速继续高于东部地区,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速分别为43.75%和56.44%,东部地区为19.65%。

  外资企业向“内需导向型”转变

  另一方面,姚坚表示,外资企业在国内的发展与我国加工贸易出口情况相互关联。

  “5月份,我国加工贸易出口占整体出口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3.3个百分点。由此也可以看出,近期外资企业在国内发展有两个变化:一是目前国内的外资企业更加注重内销和国内市场,已逐步由‘出口导向型’向‘内需导向型’转变;二是外资企业对于成本的敏感度较高,会根据成本的状况来选择投资地点和加工设厂地点。”

  姚坚说:“成本因素是外资企业和加工贸易出口的重要影响因素,我们也一直关注这些成本因素对于外资企业投资环境的影响。”

  近期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2011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投资的欧盟企业主要担心以下三个问题:一是中国市场的竞争压力增大;二是劳动力成本上升;三是原材料成本上涨。但是报告中还显示,虽然有种种不利的因素,仍有78%的欧盟企业认为其销售收入比前一年有所增长。

  对此,姚坚表示:“这(78%)是一个很大的比重,我们认为,外资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

  此外, 姚坚表示,根据国务院的要求,为要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外资质量,商务部会同发改委共同起草拟定了2011年新版《外商投资企业产业指导目录》,对目前实施的2007年版本的产业指导目录进行更新。

  新版《外商投资企业产业指导目录》将出炉

  据悉,今年4月,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在国务院法制办网站上对《外商投资企业产业指导目录》征求公众意见。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一共收到有关商会企业、行业组织提出的260条修改意见,涉及产业目录中116个栏目。

  “我们会根据有关的企业、行业、商会提出的意见,尽快修改完善2011版的产业指导目录,尽快上报国务院,争取尽早公布,促进中国吸收外资的发展。”姚坚说。

  开发区发展促进外资利用情况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0年,90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金额306亿美元,同比增长19.6%,增幅高于全国(17.44%)2.2个百分点,占全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的28.9%。

  姚坚表示,目前国家级开发区已经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基地和核心集聚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有力地推进了我国的产业优化升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升了国际竞争力。截至目前,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共计122个。

  曾任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李勇(专栏)曾对《财经》记者表示,作为国内最早的国家级开发区,天津开发区在实施对外开发政策时,其意义不仅仅是吸引外资进入,更大的意义是在引进外资过程中,开发区遇到并解决了一系列从未遇到过的实际问题。从最开始,开发去政策对外商投资企业有种种限制,到问题的逐步解决、政策的逐渐放开,促进了我国整体对外开放政策、市场健康水平的发展。【作者:《财经网》记者 唐喆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