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聚焦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一)(2010.5.24)

2010年05月24日 22:24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专题:聚焦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5月24号上午,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明,又一轮债务危机加剧,国际资本市场动荡不安的时候,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最大的发达国家将如何协调彼此的经贸关系,应对后危机时代的挑战?

    2010年5月16日,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率领庞大贸易代表团率先抵达香港,展开了为期不短的商贸之旅。一周以来,代表团的足迹遍布香港、上海、北京、天津四个主要经济城市。而此次访问,也被业内看做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前奏。

    肖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他所工作的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是美国最著名的智库,被称为影子内阁和美国政府的大脑。

    肖耿:“从美国来讲,他(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增加美国的除垢,然后再美国创造就业。所以我想他们来中国最重要是想到一个办法是怎么样能够增加对中国的美国产品的出口。”

    怎样才能增加美国产品对中国的出口呢?5月12号,在临行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骆家辉就已经给出了答案。他坦言,此次访问将致力于推销美国清洁能源、能源利用效率、电力储存运输和分配等方面的先进技术。而记者也注意到,骆家辉访华随行团队中,有包括24家美国最具创新能力的新能源企业,它们涵盖波音、杜邦、通用电气等跨国巨头,以及第一太阳能、杜克能源、陶氏化学、美国煤炭巨头皮博迪能源公司等业界翘楚。事实上,率团访华推销清洁能源是今年一月底骆家辉在美中贸易委员会全国演讲时宣布的内容。这位华人面孔的美国商务部长上任十三个月以来,三次到访中国,访问内容均与清洁能源相关。

    肖耿:主要的原因是美国有技术,但是中国有很大很大的市场。

    毋庸置疑,一直以来中国都是让美国企业心驰神往的市场。特别是自从去年以来,中国政府正式对外宣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决定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四十五。大力减排决心的背后,无疑是政府、企业对相关性产业爆发性增长的期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