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充足率紧箍咒催生银行融资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萧然报道

  “正在拟定的《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对银行资本充足率影响不大”——银监会掷地有声的话音刚落,建行的行动却与此背道而驰。

  为了充实公司资本,2个月前刚刚公开表态“今年肯定不会再融资”的建行,近日再次抛出了800亿元的融资计划。除了工行,其余四大行也已马不停蹄地再融资。比如,中国银行曾在5月17日至5月19日发行了320亿元次级债。

  据统计,今年以来,农行、中行、交行、中信等银行公布的各类再融资计划,总额约5000亿元。一轮新的发债融资潮已悄悄莅临。

  与官方言论不同,即将颁布实施的资本新规被认为是银行发债融资的驱动力。5月25日,银监会向主要商业银行下发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意见稿》就资本充足率、监管资本要求等问题作了规定,并表示,在修改后将向社会公众征询意见,并有望于年内出台。

  细化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方法——增加监管资本的扣减项、调整部分种类贷款的信用风险权重、将操作风险纳入风险加权资产是《意见稿》的主要内容。比如,提高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风险权重,降低零售、涉农和小企业的贷款风险权重。

  “以上都是巴塞尔协议Ⅱ中的内容,可以说是巴塞尔协议Ⅱ和巴塞尔协议Ⅲ在中国的量化实施;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监管层对自2009年以来所发放的巨额贷款额度的一个忧虑,以及形成银行新型业务激励机制的决心,引导贷款从高利润高风险的行业转向低风险的行业。”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业高级分析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说。

  但是以上内容将会对目前的银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上述分析师表示,“比如增大银行的资本缺口,降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平均来讲,降低1~2个百分点。”

  根据资本充足率=(资本-扣除项)/(风险加权资产+12.5倍的市场风险资本)的公式,增加监管资本的扣减项会进一步减少分子数,而调整部分种类贷款的信用风险权重,尤其是对风险权重不同档次的划分,将会进一步扩大分母数,从而最终致使资本充足率的下降。

  截至一季度末,中行核心资本为9.96%,农行为9.61%,工行为9.66%,建行为10.33%。而正在修订中的《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中要求大型银行的核心资本为9.5%。在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方法重新调整后,目前符合核心资本要求的银行将面临不达标的风险。

  有专家表示,建行800亿次级债的发行将提升建行2011年年末资本充足率1.12个百分点。通过发债融资等方式,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了监管层制定的标准,但是这种操作无疑将会弱化资本约束机制。

  “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监管层在提高银行部分业务的风险权重,收紧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标准的同时,却放纵上市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方式和渠道。这就像治理一条河流,为了降低它的水位,监管层不仅要疏导它的出口,更要治理它的入口。否则只能是治标不治本,事倍功半。”上述分析师表示。

  资深财经评论员余丰慧就表示,上市银行一旦由于过量发放贷款而使得资本充足率过线,就可在股市通过增发、配股、可转债以及发行次级债等方式轻易获得巨额资金来补充资本金,这就造成一方面放大了资产扩张特别是贷款风险,另一方面使得资本约束机制被大大弱化甚至形同虚设。

  因此,余丰慧建议,监管层在收紧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的同时,另一方面要慎重审批银行发行次级债,非发不可的银行,一定要扣除其持有的其他行次级债。只有这样“两手抓”,才能使银行切实感到规范的压力,强化贷款的质量,注重贷款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