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美国经济再入泥潭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MarketWatch首席经济学家凯尔纳(Irwin Kellner)认为,今年剩余时间,由于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注定将步上半年的后尘,处于非常迟缓的状态。

  以下即凯尔纳的评论文章全文:

  现在,我们的经济又减速了。

  正常情况下,当经济走出衰退,开始复苏,我们在最初一两年间看到的应该是一条平滑的曲线,而增长率出现波动则是以后的事情。

  可是,这一次的复苏不同,早早就出现了颠簸。

  去年,正在复苏度过一年生日的前夜,经济在春季突然减速,似乎前两个季度并没有出现过相当强势的增长似的。当时,大家的预期是情况很快就会好转,但是夏季依然是暗淡无光,直到全年最后一个季度,经济才再度迈开了脚步。

  这种过早出现的颠簸不但让预言家们跌落了一地眼镜,更让股市如坠五里雾中。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度从2009年3月的多年低点上扬近一倍,但是之后就脚步蹒跚,直到去年夏季才站住了脚跟。从那时到现在,股市也一直在攀越经济必须攀越的预期。

  经济不能说是令人失望。在2010年第二季度小涨1.7%之后,第三和第四季度的增幅分别达到了2.6%和3.1%。

  这已经足够让市场在2011年最初的几个月当中集结起前进的力量了。除开3月间的短暂插曲之外,道指一路上涨,一直涨到4月底,可是到了这时候,人们又明确地意识到,经济又一次让预期跌破眼镜了。

  伴随第一季度的数字开始呈现出来,愈来愈清楚的是,经济的脚步又一次陷入了泥泞。经济学家们原本的判断是,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年率应该有4%左右,但是实际的数字却只有1.8%,还不到预期的一半。

  更加让人难以乐观起来的是,看上去,这种疲软态势在这一季度还将延续。股市对这样的一种变化当然不可能免疫。自近期的高点以来,大多数主流股指都已经连续六周下跌了,这种状况2002年以来还是首次出现。

  正如我之前就曾经不止一次指出的,经济学家们在寻找去年疲软的解释时,反应还是很迅速的。今年也是如此,许多人都说这是若干“顶头风”的产物。

  这些不利因素我们现在都已经非常清楚了。它们包括油价的上涨,日本的地震,欧洲的债务问题,糟糕的天气,疲软的住宅市场,以及华盛顿围绕预算爆发的争吵。

  这些按照预期都会很快尘埃落定,让经济在第二季度可以回到较为正常的增长率上。然而,他们又一次判断错误了:这一季度和前一季度是一样的疲软——如果不是更加疲软的话。

  不过,观察家们可不觉得汗颜,他们又宣称,这只是暂时的问题,经济增长将“毫无疑问地”于年中回到正轨。不过,我可不敢苟同,我相信,他们很可能又要将过去的剧目再重演一次了。

  除非经济政策发生变化,今年余下的时间看上去将会和上半年没有什么不同。还有,明年看上去也会一样的疲软。原因其实并不复杂:

  ——财政紧缩就要到来了。近期的减税即将到期,开支很可能将会被削减——不然的话,难以想象两党可以就债务上限达成妥协。

  ——货币政策前进的脚步将是尽可能快。QE2的结束将会导致更高的长期利率。

  ——新监管机制将使得银行放款和企业投资都处于沉闷的局面之下,而更高的视频和能源价格还将继续打压消费者的购买力。

  ——住宅市场还在拖后腿,政治家们还在为预算赤字、债务上限和所有可能的话题而争吵。

  哪怕我们不会经历一场双底衰退,我们也会觉得我们在经历一场双底衰退,不信你就去问那些找不到工作的人。(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