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贷款增长同步放缓盈利能力与理财业务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萃

  记者周萃央行刚刚公布的5月份金融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516亿元,低于市场预期。而5月份贷款低于预期主要源于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少增,中长期贷款增长突然放缓引发市场关注。同时,5月份存款同比增幅进一步放缓至17.1%,或受理财产品强劲销售的影响。

  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突然放缓银行盈利受影响

  从贷款构成看,贷款主要分为住户贷款和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以下简称企业贷款)。5月份住户贷款增加2175亿元,基本接近过去两年的月增量平均值,并未出现明显下降。在住户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263亿元,占比为58%,也基本正常。住户中长期贷款主要是住房按揭贷款,考虑到商品房销售量的萎缩(三四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分别为4910亿元和3926亿元),以及按揭贷款成数的下降,5月份住户贷款增量基本符合预期。

  “由以上分析可以推断,5月份贷款低于预期主要应该是源于企业贷款的少增。”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资深分析师付兵涛告诉记者。

  5月份企业贷款增加3249亿元,是去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月增额。再进一步细分,企业贷款主要包括票据融资、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5月份票据融资增加568亿元,主要原因应该仍是票据融资持续下降后的正常反弹,另外监管部门提高银行流动性监管要求客观上也倒逼银行增加流动性更强的资产。5月份短期贷款增加1386亿元,环比少增648亿元。5月份中长期贷款仅增加1184亿元,环比少增1157亿元,为2008年11月经济自国际金融危机中复苏以来的单月最低值。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短期贷款与长期贷款的此消彼长,表明目前的企业借贷行为依然以短贷为主求生存,而非借长贷搞投资。华泰证券认为,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规模的减少显示信贷资金对中长期贷款的支持力度有所减弱,从原因看与管理层持续的信贷调控有关。这些调控措施主要包括严格的信贷管控、准备金率连续上调以及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的约束等等。

  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自2009年开始持续攀升,这一阶段中长期贷款主要投放对象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主导的基建项目。银河证券分析师叶云燕认为,随着融资平台的清理整顿,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降,预计未来中长期贷款占比可能会进入均值回归阶段。这将为银行资产收益率提升带来压力。

  由于目前货币政策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操作会造成银行信贷规模收缩,减少银行存贷款利差收入,影响盈利。专家建议当前商业银行应加大转型力度,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拓宽盈利渠道。

  付兵涛认为,当前更需要关注导致中长期贷款突然放缓深层原因。“5月份企业中长期项目贷款低于预期,可能与监管部门收紧房地产开发、‘两高一剩’行业和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等三大传统领域贷款准入有关,也可能是近期经济增速放缓、实体经济资金需求下降所致。如果是前者,自然无须太大担忧;但如果是后者,则颇为值得警惕。”

  存款增长放缓或受理财产品强劲销售影响

  存款方面,5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11万亿元,同比多增19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713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4697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3531亿元。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76.73万亿元。住户存款显著低于其他二者,可能表明在通胀持续高企背景下居民的储蓄意愿下降。而财政存款由于4、5月份处于汇算清缴最后期限,因此增幅较为显著。

  与4月份同比增幅为17.3%,5月份存款同比增幅进一步放缓至17.1%。专家分析,存款增长放缓或受强劲的理财产品销售的影响。由于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大增,各家银行储蓄存款的波动明显加剧。根据中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4月份五家大型银行均出现存款大幅净流出现象。进入6月份,随着监管层对银行实施日均贷存比考核,存款竞争变得更为激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变得更密集,理财产品吸引了大量资金。

  叶云燕认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活期存款占比呈现出回落的态势,受通胀的影响,预计5月份会保持这一态势。活期化率下降,为银行管理存款成本带来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