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产配置陷窘境 居民财富缩水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发理财产品1600只 6月负利率程度达225个基点

  资产配置陷窘境 居民财富缩水何时休?

  据新华社报道

  ■四大理财定律

  4321定律:家庭资产合理配置比例是,家庭收入的40%用于供房及其他方面投资,30%用于家庭生活开支,20%用于银行存款以备应急之需,10%用于保险。

  80定律:股票占总资产的合理比重=80-年龄(单位%)。如30岁时股票可占总资产50%,45岁时股票占总资产的35%为宜。

  三一定律:每月房贷金额以不超过家庭当月总收入1/3为宜。

  双十定律:家庭保险设定的恰当额度为家庭年收入的10倍,保费支出的恰当比重应为家庭年收入的10%。

  国家统计局6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5%。同时中国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负利率格局依旧延续,未见明显缓解。分析人士认为,长期负利率将威胁到居民财富保值增值。

  财富损减风险加大

  尽管央行去年以来已累计四次上调利率共计100个基点,但当前居民存款负利率状况并未出现明显缓解。根据物价指数与存款利率的最新差距,当前负利率程度已达225个基点。这意味着如果这一状况一直持续,假定居民一万元存款存一年后,其实际账户财产将有200多元的实际损失。

  专家指出,负利率的持续将直接影响到中国中低收入居民的财富。目前,在没有更多财力投资高额理财产品的情况下,将积蓄存入银行仍是中国很多中低收入居民的唯一选择,如今日益扩大的负利率正让百姓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手中的财富不断贬值。

  “每个月的工资除去交房租和日常开销之外,即便有些盈余也只能存银行,没有能力做其他的投资。”在北京海淀区某笔记本品牌维修店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面对居高不下的CPI涨幅和收入的相对贬值,真有点儿束手无策。

  事实上,负利率现象并非最近才发生。数据显示,最近十年来,中国曾三次出现过长期负利率现象。其中2004年、2007年前后两次负利率时期均超过20个月,目前负利率持续时间也已达到16个月之久。

  资产配置陷窘境

  记者了解到,在持续的负利率下,居民的资产配置行为正在发生改变。在无法投资房产、股市低迷、银行存款得不到收益的情况下,越来越多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居民开始选择多样化的理财方式,这期间,短期理财产品、借力民间金融越来越受到追捧。

  “现在钱基本上都不存银行了,主要投资一些收益率比较高的短期理财产品。另外将钱借给那些急需资金周转的房产商也是当前的一种理财方式。”家住安徽安庆的陶女士告诉记者。她还表示,现在股市不景气,股市也不再是她理财的首选方式。

  记者了解到,面对银行储蓄的缩水现象,为满足客户短期投机心理的需要,多家商业银行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短期理财产品。记者在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的网点走访时发现,一些为期3个月到一年的短期理财产品一经上市,就会被抢购一空。数据显示,5月份各银行推出的各期限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达到1600多只,创出历史高位。

  受其影响,银行存款量也出现了大幅波动。央行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居民储蓄仅增加700多亿元,而4月份居民储蓄则出现了4000多亿元的净减少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