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H股定增获批 A股年内再融资压力减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黄蕾 ○编辑 于勇

  中国平安昨日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日收到证监会的批复,核准其向周大福旗下金骏有限公司定向增发不超过2.72亿股H股。交易共涉及资金约194.48亿港元,每股71.50港元(约合60.3元人民币)。

  中国平安H股定向增发获得证监会批准,再融资靴子暂时尘埃落地。各投行纷纷评价称,这无疑减小了其年内A股再融资的压力,对其A股股价构成一定利好。

  理由很简单:中国平安此次H股定向增发价格折合人民币60.3元/股,高出目前公司A股股价近30%,有利于大幅提升中国平安A股的估值;另外,中国平安H股再融资的落地,无疑减弱了短期其进行再融资的预期,而A股再融资传言一直被投行视为影响中国平安A股股价的潜在不利因素之一。

  根据中国平安的说法,此次H股定向增发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加强其资本基础,使集团可以为三大核心业务的未来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捕捉各种扩大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的机遇。并特别强调,此次发行所得将不准备用于任何收购。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194.48亿港元的融资总额仍低于投行此前预期的近300亿融资额。那么,与中国平安所需的庞大资金相比,194.48亿港元的融资总额是否足矣?

  一来,整合深发展所需资金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深发展同样处在资本充足率需进一步夯实的现状,投行此前有报告指出,为使资本水平达到同业标准,深发展短期内可能还需要150亿至200亿元的资金;二来,平安旗下保险业务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尤其是平安产险近年来高速扩张,偿付能力也存在“输血”需求。

  因此,多数投行预测,此次融资额可解决中国平安2012年为止的资本金缺口问题。不排除之后,中国平安仍有A股再融资的预期,但考虑到目前中国平安A股股价较低,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短期内不是合适的再融资时机。“即使还要公开增发,考虑到AH折价率这么高,公司也应首先考虑在H股融资。”一位投行人士点评道。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这次H股定向增发,周大福背后实际控制人郑裕彤(专栏)手中的持股量进一步增多。在中国平安的资本扩张史上,郑裕彤一直是个神秘角色。早在2008年,就有媒体报道称,郑裕彤通过多家家族公司“曲线”进入中国平安,当时持有中国平安A股将近12%股权,是中国平安“隐形”第二大股东。

  外电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郑裕彤通过8家企业间接持有中国平安A股,分别为源信行投资、上海汇业宝业、上海汇华、宝华集团等。其中持股最多的是源信行投资,截至2010年12月31日,持有3.8亿股中国平安A股,约占后者流通股比7.94%。

  而此次H股定向增发,将使郑裕彤的股权增厚并稀释了中国平安另一大股东汇丰的股份,加之可能的“隐性”持股,有市场人士大胆预测,郑裕彤的持股比例或将接近于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