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斌:货币政策不会轻易放松 今后必然适度偏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15日在“中小商业银行创新与企业金融服务论坛”上表示,今后一段时期,货币政策必然是适度偏紧,不会轻易放松。

  夏斌表示,如果不转型,则中国经济不可持续,但政策在当下时点绝对不能动摇。在银根收紧过程中,部分企业出现资金困难,甚至部分企业破产。因此在货币政策之外,还要看失业保险、失业救助等财政政策能否配合。

  他表示,中国经济从过去两位数的高增长逐步走向相对趋缓的增长,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决定的。由于全球需求总体较国际金融危机之前减少,而国内过度的投资不可持续,消费在短期内难以有效提振,因此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必然下降,不可能维持两位数的增长。不过,9%左右的增速仍然是全球主要经济体最高的。“这种增速放缓不是经济周期问题,不是政府宏观政策力量所能决定的。宏观政策过度调整可能加速或加剧经济周期的震荡和波动。”

  对于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夏斌表示,不能只看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是否已经降到16%之下,还应该看到5月末M2余额已经超过76万亿元。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常规的偏紧手段还要继续使用,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等。他表示,实际存款负利率的情况必须改善,否则不利于控制物价和稳定预期。同时,人民币汇率也要逐步升值。(任晓)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夏斌
  • 货币政策
  • 经济周期
  • 广义货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