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斌称银监会日均存贷比考核政策有点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和银监会在宏观调控方面应协调

  新浪财经讯 6月15日下午消息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夏斌(微博专栏) 今日在出席一论坛时称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日均存贷比考核政策有点过。他认为宏观监管部门应该结合中国特点,考虑基层执行部门的执行状况,不要做得太过。

  夏斌是在谈及宏观调控上不同部门之间如何协调的问题时做出如上表述的。夏斌称,如果银监会与央行有不同声音怎么办?怎么分工?其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协调,以在宏观监管上有统一效率。

  其举例称,目前银监会按照日均存贷比对商业银行进行考核,但这不利于中小企业融资,应该给中小企业临时调动资金的空间。夏斌说,“如果每天都不准超过这个比例,你说怎么救急,一个微小贷款,三、五天,银行有这个资金也不能干,因为按日存贷比仍然会超过。”

  夏斌称,卡日均存贷比这条措施有点过了,他说人民银行在上面没有规定,底下安插一些原则,但这个宏观监管部门应该结合中国特点,考虑基层执行部门的执行状况,不要做得太过。

  据新浪财经了解,目前,银根紧缩之下,各大银行为了防止存贷比超标,正在想方设法增加可调控资金量,发行理财产品成为拉存款的关键渠道。

  新浪财经昨日在中国银行营业厅了解到,前日其限时发售一款7天年收益率为5%的5万元以上短期理财产品。而其近期还将推出14天、21天的短期理财产品。

  另据媒体报道,包括城商行、国有大行在内的数家银行已陆续出现存款负增长的情况。昨日,央行宣布6月20日起上调准备金率至21.5%的历史新高,不少银行抱怨,“这日子没法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