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达国家经济前景黯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据一项调查发现,经济学家一致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充满曲折,发达国家经济前景较为黯淡,新兴经济体国家也面临“硬着陆”风险。

  综合媒体6月16日报道,据一项调查发现,在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欧洲经济前景不佳的情况下,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发达国家经济前景较为黯淡,全球经济复苏充满曲折。

  全球经济面临较为严峻的复苏形势,全球范围内出现经济增长普遍同步放缓的风险却越来越大。虽然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国家经济发展速度较快,但也受困于通胀飙升、油价高企等问题。

  调查显示,经济学家称美国经济陷入“松软地带”,据调查数据显示近五成的美国民众对经济前景持悲观态度,认为美国经济正走向衰退。

  2011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经济学家预期第二季度增长为2.5%,比之前5月份的经济增长预期调查下调0.6个百分点。

  在最近美国公布一系列不佳的GDP、制造业、房地产数据后,美国劳工部发布的美国5月份新失业率也从9%重新上升至9.1%,以至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承认美国经济放缓,就业情况不佳。经济增长仍远低于潜能,因此有必要继续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

  美国的经济增长预期远远低于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经济体,然而经济状况却于欧元区、英国和日本。

  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欧洲经济前景黯淡,这种状况可能要一直持续至2012年年末。

  之前,日本政府大幅向下修正了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此举引发有关衰退的议论。然而,因为灾后重建方案得到认可,经济学家认为日本经济前景有所向好。日本经济增长将在7月至11月间开始加速,日本经济有望达到V形反弹。

  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两个最大风险,一是,欧元区希腊主权债务危机面临违约,二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经济学家预期随着油价有所回落,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能接近尾声,并且日本311大地震造成的供应链断裂对经济的影响也能在2011年下半年被完全消化。

  然而,金融市场似乎已经反映出了经济增加放缓的效应。全球股市多自4月底以来已下跌4%,目前已将自今年年初以来的获利回吐。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也出现下降。

  保持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胀无论对哪个国家来说都是一项十分困惑的难题。

  虽然美联邦储主席伯南克说,美国近期通货膨胀率走高由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致,不可能持续。2011年5月,英国通胀率达到4.5%,这一水平高出英国目标通胀率2.5个百分点。通胀不断飙升给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带来的压力也不容小觑。

  2011年全球大宗商品和石油价格飙升导致各国面临严峻的通胀形势,2011年第二至第四季度,预计美国、英国以及欧元区等发达经济体通胀率增长了两倍。

  与多数新兴经济体国家不一样,发达经济体并未表现出较强的加息愿望。

  或许市场对于美国通胀预期增长,仅有15%的人认为美联储会推行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目前仅有欧洲央行采取措施抑制通胀水平保持在目标通胀率之内,另外其他央行,包括美联储、英国央行以及日本央行等国央行都尚未发出加息信号。

  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会将于2012年第二季度开始加息。

  通胀飙升,新兴国家经济体尤为进退两难。然而,抑制通胀成为目前压倒一切的任务。为抑制通胀,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人们银行最早可能于6月底即宣布加息。此举也势必引发印度等国相继进入加息周期。一旦各国进入加息周期,经济增长势必面临放缓的风险。分析人士称中国经济有硬着陆风险。

  (秘丛霞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