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料在不久之后设定通胀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长期受到外界对其货币政策的抨击,认为其所坚持的量化宽松政策给未来通胀带来上行风险,且有数据显示物价上涨速度过快。预计美联储将对外宣布,致力于控制物价上涨。

  据媒体周三(6月15日)报道,美联储官员称,美联储正在就是否为通胀设定明确的调控目标展开讨论。

  此举并不意外。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评论表明,美联储决策者可能尽快设定明确的通胀目标。全球许多国家央行都习惯于制定一个通胀目标。目前,包括新西兰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在内的中央银行均设定了明确的通胀调控目标,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也长期倡导该做法。

  据了解,美联储一直在推行各项措施,力争在不引发高物价的情况下刺激经济增长并降低失业率。设定通胀目标有助于美联储制定利率决策,或确定为刺激美国经济向市场注入的资金数额,同时有助于降低社会各界对美联储推行货币政策的指责。

  美联储将于6月底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并宣布该项刺激政策的最新进展,在该政策下,美联储将完成6000亿美元长期国债的购买计划。

  但一些评论家担忧,设定通胀目标将使美联储受到约束,一旦通胀超过目标水平,即使经济依然疲软,美联储将被迫升息。

  美国劳工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3.6%,为近3年来的最高通胀水平。但美国当前正处于经济放缓的时期。

  包括伯南克在内的美联储官员一直强调,当前物价飙升是受到石油和食品等商品价格“暂时性”上涨影响。

  但是相比之下,为避免希腊债务违约的谈判及美联储设定通胀目标的讨论使得美国国债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周三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3%下方。一般情况下,通胀预期上升时国债收益率会上扬。

  最近几个月,各地方联储对设定通胀目标的呼声越来越高。其中包括对通胀少有担忧的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和通胀鹰派代表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Charles Plosser)。

  但各地方联储的专家们也称,关于是否确定这个通胀目标,最终还是由美联储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