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上海总部发布5月信贷数据 个人房贷8个月首现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徐可奇 上海的个人房贷出现近8个月以来的首次减少,尤其是新房贷款明显缩水,间接使开发商的资金链愈发紧张。央行上海总部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上海全市新增人民币贷款334.5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少增25.2亿元和多增82.9亿元。而沪上银行仍然面临“储蓄搬家”的现象,5月份上海市本外币个人存款减少85.6亿元,同比多减51.7亿元,其中储蓄存款减少56.1亿元,同比多减44亿元。

  储蓄存款持续减少

  根据央行上海总部统计,5月末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4826亿元,同比增长15.7%,增幅比上月末上升0.3个百分点。当月本外币存款增加417.1亿元,同比多增207亿元。

  虽然本外币总存款增加,但是沪上银行仍然面临“储蓄搬家”的现象。5月份上海市本外币个人存款减少85.6亿元,同比多减51.7亿元,其中储蓄存款减少56.1亿元,同比多减44亿元,环比则少减251.1亿元。按币种分,当月人民币储蓄存款减少48.7亿元,同比多减47.9亿元,其中个人通知存款减少165.5亿元;外汇储蓄存款减少0.9亿美元,同比少减0.8亿美元。“虽然5月份全国住户存款有所增加,但上海地区的‘储蓄搬家’现象还在继续。”一家国有大银行的资金交易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储蓄搬家”并没有流向股市,而是在实际负利率的情况下,涌向购买收益更高的银行理财产品。

  短期贷款需求升温

  5月末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5583亿元,同比增长10.7%,增幅比上月末上升0.5个百分点。当月新增本外币贷款420.2亿元,同比多增188.9亿元;中资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413.2亿元,同比多增175.5亿元;外资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7亿元,同比多增13.4亿元。

  央行上海总部分析,短期信贷资金需求升温,中长期贷款增幅明显下降。5月上海全市人民币短期贷款增加188.8亿元,同比多增250.6亿元,主要是单位短期贷款增加158.2亿元。而当月全市新增本外币中长期贷款31.8亿元,仅为今年前4个月中长期贷款月均增量的12.6%,创近5年来月度增量新低。

  新房贷款明显缩水

  值得注意的是,5月上海全市个人住房贷款减少6.9亿元,为去年10月份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同比多减63.8亿元。央行上海总部分析这主要是因为新建房贷款当月减少9.2亿元所致。“其实不是房贷的客户少了,而是房贷的额度太少。”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房贷业务的延迟放款现象比较普遍,该行在5月放款的房贷是在今年一季度就审批通过,目前还有相当数量客户“排队”等待房贷放款两个月左右。

  以上股份制银行人士分析,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可以推算出,5月份上海地区的二手房贷款其实是增加2.3亿元,这说明楼市的刚性需求仍然存在。各家银行根据调控精神“有意”压缩新房贷款,客观上会使开发商的资金链更紧张,间接迫使开发商降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