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数家银行出现存款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拉存款开出的资金价格是“1亿元在银行账户躺两天可以拿到20万元的利息”。

  【《财经》综合报道】据东方早报报道,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在6月14日表示,今年以来,包括城商行、国有大行在内的数家银行已陆续出现存款负增长的情况。

  这几位人士表示,造成存款负增长的原因是股份制银行“非常激进”的内部激励机制,“股份制银行存款抢得很厉害,国有银行和城商行的存款盘子受到了影响。”

  报道称,尽管监管部门已对银行开始施行日均存贷比监管,但在银行内部依然要对月末存贷比进行绩效考核。

  报道引述某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消息,为拉存款开出的资金价格是“1亿元在银行账户躺两天可以拿到20万元的‘利息’”。

  存款准备金逐月上调,将进一步传导至贷款的定价上。华东一银行内部人士称,存款准备金提高,大银行向外借资金的意愿更弱,这对中小银行而言影响比较大,等于是推高了中小银行获得资金的价格。

  目前小企业从银行获取贷款的融资成本已经很高。浙江某国有大行人士介绍,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也已从去年的基准利率上浮10%~30%,提高至基准利率上浮70%左右。上海某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则称,今年以来,该行对小企业贷款利率多数是基准利率上浮20%~30%,已较去年提高。“上浮20%~30%,相当于贷款利率8个点(8%),许多小企业可能毛利率刚刚覆盖8个点的融资成本。”

  一国有大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房贷利率已到了近两年高点。而且贷款额度紧缺的大环境下,市场对于资金的价格似乎已经麻木,不排除在下半年进一步抬高资金价格的可能。

  中国央行昨日刚决定从2011年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11年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中国央行在2011年只有两次上调基准利率,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专栏)(专栏)发表评论认为,央行这次提高准备金率显示控通胀仍是当前首要政策目标,但央行偏重使用数量型工具调控流动性。

  交通银行(5.58,-0.02,-0.36%)发布报告称,5月新增贷款有所回落,货币供应继续放缓。6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不排除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上调1次、0.5个百分点。

  据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6.34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和5.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6.93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和17.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4.46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当月净回笼现金894亿元,现金投放回笼正常。

  5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54.0万亿元,同比增长16.9%。人民币贷款余额50.77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和4.4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516亿元,同比少增100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