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学者称欧债危机或成雷曼翻版 恐爆新金融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6月16日电 据“中央社”16日报道,欧洲债务危机持续燃烧。伦敦经济学家表示,欧债危机演变成欧洲版雷曼事件的几率不断升高。

  欧洲无力遏阻希腊债务危机延烧,不啻是对国际金融市场投下新的一颗震撼弹,汇市、货币市场、股市与衍生性金融商品15日一路跌,无一幸免。

  欧元汇价周三狂贬近2%,改写5月5日来最大贬幅;公司债违约担保成本飙高,冲上1月来最高水平。据信用违约交换(CDS)合约价显示,希腊债务违约的机率将近74%,全球股市也溃不成军,美国利率交换利差激增,创下去年11月来最大增幅。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Inc。)以巴黎银行 (BNP Paribas SA)与其它2家法国银行持有希腊债券为由,打入考虑降评名单后,市场有如惊弓之鸟,显示投资人忧心欧洲无力阻止希腊债务危机如野火燎原,向外延烧。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2008年9月倒闭后,全球信贷市场瞬间急冻,投资人争相涌向安全性较高的政府债券。

  伦敦VTB Capital经济学家、前英国财政部官员马金农(Neil Mackinnon)指出:“欧债危机演化成为欧洲版的雷曼事件的几率节节升高。市场从原先的仅是单纯忧心希腊高度倒债风险,如今转为担忧情况恐失序,并向葡萄牙、爱尔兰,甚或西班牙、意大利与比利时蔓延。”

  据彭博社数据显示,雷曼破产后,全球金融业蒙受2万亿美元资产减计与投资损失,各国央行因应经济不景气,争相降息至空前低点。

  国际金融市场近日历经一场震撼教育,主因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表示,他将筹组新的政府,举行信任投票,藉此施压反对派议员,支持财政减支措施,以确保新的纾困资金。

  本周稍早标准普尔信评(Standard &Poor'sCorp。)大砍希腊信评,由原本的B降级至CCC,将希腊的信评打入全球最低评级。标普还警告,希腊债务重组的几率“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