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斌:地方债危机说法完全危言耸听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记者 徐斌关于地方债危机的说法,一直以来,国内国外层出不穷。没有比这更荒谬的了,无论从政府债务占GDP比例、政府财税的角度,还是从银行的角度,地方融资平台风险虽然不能说忽略不计,但绝对上升不到危机的层面上来。事实上,融资平台债务,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是在经济谷底时期,财务高杠杆扩张的基建项目,无论对于中国经济,还是对于地方,都是一笔巨大财富,而非负担,至于泡沫、危机云云,纯属危言耸听。

  近期有财经媒体不断以“命悬平台贷款”冲击眼球的标题,警示市场地方融资平台风险,而也有市场分析师撰文表示“地方政府债问题绑架中国经济”。此类观点内在逻辑是: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皆是地方土地财政做支撑,一旦房地产行业萧条,地方土地财政收入萎缩,相关银行贷款自然打水漂,银行坏账高企不下甚至有破产可能,这会引发信用紧缩最后导致经济崩盘。

  持此观点的分析人士,显然弄混了中国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和中国银行业的性质,更忽视了中国政府债务规模与GDP的比例。

  地方融资平台巨大债务,本质上中央财政卸责银行系统的产物。分税制下,政府权责不对称现象非常严重,县级政府财权与事权严重脱节,在中央转移支付效率低下情形下,县级政府的基建投资,很大程度上只能靠地方融资平台完成。而基建投资完善的直接效益,并非体现在项目现金流进项上面,而是体现在中国整体财税增长上面。因为基建完善促进宏观经济效率提高,第一受益者,就是间接税为主的中国财政。但分税制下,中国财税的大头,又被中央财政拿走。这种情势下,要求地方政府土地财税负担基建支出大部分,显然是中央财政卸责行为。

  目前按央行口径最大限度匡算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也不过是14.4万亿人民币,而同时中央政府国债规模接近2万亿,也就是说中国政府债务总规模在16.4万亿左右。2010年中国近40万亿,中国政府债务占比GDP不过40%左右,而同期日本政府占比GDP比例是200%,美国是120%,其他欧元区国家政府债务之多,几乎到失控边缘。从资产负债表角度看,中国政府的债务状况,应该是非常健康的。另外,中国财政收入近四年翻番,而今年前五月同比增幅高达34%,试问这样的财税增收,还能有什么样的政府债务危机?

  至于诸多地方债务泡沫云云,更是混淆视听。泡沫不过是信用膨胀到极点的现象,之所以危险,就在于在人群乐观到爆棚的时候,财务高杠杆运作项目,一旦信用收缩,之前的项目投资全部打水漂。试问,地方融资平台巨债,是经济低谷低息借贷的呢?还是经济巅峰一片乐观之时高杠杆操作?

  2010年,随着中国经济逐步回暖,中央实际上已经收缩地方债务规模膨胀了。这也就是说,地方政府在2008年底低息高杠杆运作一批大项目,这些债务既非欧美国家那样花在公民福利支出上,又非战争花销上,而是实实在在的公路桥梁乃至高铁上,都是提高整个宏观经济效率的基建设施,功在千秋,何来绑架中国宏观经济一说?

  至于导致银行大面积坏账导致金融危机一说,更是夸大其词。因为中国银行业大股东就是政府,银行业在2009年对地方政府的天量信贷,完全是算政治账。一旦地方政府融资项目投入后无现金流,银行相关信贷业务有坏账,那么到时中央财税买单即可。这中间,还撇开中国银行业近年来因为垄断地位而积累的暴利不说。

  所以,中国银行业有些许损失的说法,能成立,但要说地方债危机,或者绑架中国经济云云,纯属危言耸听。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