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渤商所热轧卷板(中原)品种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搭建热轧卷板贸易平台 布局中国钢铁价格指数

  渤商所热轧卷板(中原)品种上市

  胡东林

  □本报记者 胡东林

  6月16日上午,渤海商品交易所(简称渤商所)在河北省邯郸市隆重举行热轧卷板(中原)品种的上市仪式。这是该交易所本月继白砂糖、绵白糖之后的第11个上市交易品种。

  邯郸钢铁集团总经理彭兆丰指出,中国是世界钢铁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国,热轧卷板是钢铁产业中产销量最大的品种之一,随着近几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汽车业超乎常规的发展速度使得热轧卷板的销售量越来越大。不仅如此,以热轧卷板为主打产品的板材是中国主要的钢材出口产品,占整个钢材出口量的近50%。

  他认为,此次渤海商品交易所热轧卷板(中原)品种的上市,正是对这一市场需求的积极回应,有助于形成一个集中统一的板材现货市场,打造一个新型的钢材报价体系,指导钢材企业提前调整生产,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企业的平稳运行。

  渤海商品交易所董事长阎东升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钢铁产业,交易所一直致力于打造反映中国钢铁产业真实供需关系的价格指数。钢铁现货市场有很强的地域特性,不同地区之间的价格差别很大,发现不同区域现货市场的真实价格是构建中国钢铁价格指数的基础。渤商所精心推出的热轧卷板(中原)产品,就是要打造一个面向中原地区的定价平台,其提供的价格能够及时、真实、客观地反映中原地区热轧卷板的市场供求和行情变化,是继之前推出的热轧卷板和螺纹钢(西部)产品之后的又一个重要钢铁细分品种,是渤商所构建中国钢铁价格指数的重要一步。

  先前渤商所推出的热轧卷板品种交割地点主要在天津,满足了部分天津流转的板材的交割和贸易需求,因此,在中原地区急需一个更合理的交易平台,能够更好地为中原地区提供热轧卷板生产和贸易服务。在这种情况下,渤海商品交易所采用独创的现货连续交易系列制度,在已上市的热轧卷板产品基础上,及时地推出了热轧卷板(中原)的区域品种。作为热轧卷板产品的一个重要补充,热轧卷板(中原)品种的上市对于中部地区的生产者、贸易商和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很值得期待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