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势不稳 降回半仓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一周报记者/林奇

  市场整体仍然较弱,建议出掉上周补仓筹码,降回半仓。探路者(300005)、贵州百灵(002424)、天晟新材(300169)、钢研高纳(300034)等小盘股可中长期关注,择机做短线拉低持仓成本。短线可关注电动车产业链上的奥特讯(002227)、成飞集成(002190)。

  硬着陆风险加大

  CPI等经济数据发布后,本周二刚刚收盘,中国人民银行即发布消息,从2011年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6月14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面临通货膨胀压力上升的风险,这与5月份CPI同比增速达5.5%的高位不谋而合。央行指出,货币政策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进一步落实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为稳定价格总水平、管理通货膨胀预期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

  此前,一直有声音质疑,过去两年货币信贷增长较快,央行货币超发导致通胀。报告澄清,货币与经济之间的适宜关系不是简单的一一对应关系, 以我国M2绝对量多、M2 / GDP 较高得出货币超发的结论并不准确。

  笔者认为,我们的流动性泛滥是非对称性的,大多数人手里没钱,超发的流动性流入少数人腰包。货币出于保值目的需要一个出口,这是导致房屋、大宗商品等具有一定保值功能的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所以,根治通胀的方法只能是治理少数人通过非法和不正当手段获得更大的流动性。但显然,央行并不这样认为,央行认为流动性被比较平均地分配到每个老百姓手中,所以,治理应着眼全局。这导致其货币政策不断收紧,重回“一收就死”老路。

  这有点像2008年,在遭遇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时,我们出于控通胀的目的仍然在不断收紧货币政策,最终幡然醒悟时轰然推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

  当前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不断向纵深发展,此后引爆欧债危机,这可能是一次世界性超级衰退的开始。而我们目前仍然在采取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存款准备金率屡创新高,这导致我国在经济上,面临硬着陆的风险。国际资本大鳄乔治·索罗斯已经在提示风险。索罗斯周二在奥斯陆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国经济现存在泡沫。他称,中国驾驭经济的模式正在失去动力。中国已错失了遏制通胀的机会,目前可能面临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同时,索罗斯指出,欲恢复欧洲及美国经济增长的努力未能解决根本的失衡问题,全球经济根本没有走出困境。

  伴随着海外中概股的暴跌,《华尔街日报》周三消息,标准普尔公司将中国房地产业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原因是国内放贷条件收紧,同时地产销售放缓。这说明全世界都在找机会做空中国。

  综上,笔者认为,在基本面比较恶劣的情况下,股市目前很难见底向上反转,仍应保持谨慎,所以建议出掉上周补仓的筹码,降回半仓。

  控制仓位多看少动

  上周市场整体处于弱势下跌中,但笔者顶着较大压力建议满仓,所推个股近期表现整体较好,探路者、五粮液、中色股份、五矿发展等股票本周反弹十分给力,整体超过了10%。

  事实上,市场的本质就是涨涨跌跌,涨多了就跌,跌多了就涨。上周笔者建议满仓,就是认为至少短线跌够了,该涨了。何时是涨多了?何时是跌够了?这个问题没有人能百分之百准确判断,因为影响市场涨跌的因素是海量的,没有人能完全认知到这些因素,同时也不可能在全部认知所有消息后综合评估出该涨还是该跌的结果,这就只能根据经验来做出判断。与此同时,要想长期从市场赢钱,必须有完善的投机系统。

  本周二市场大涨后,受到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消息冲击,周三市场再度下跌。这说明目前市场大众仍然处于惊魂未定阶段,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引发大家杀出带血的割肉筹码。

  目前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均在年线下方停留半个月以上,本周有加速下行的态势。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继续观望,留有半仓的投资者也不必过度惊慌,因为市场是不可测的,是测不准的,也说不准就直接拉起来。同时,在通胀严重的情况下,持币风险也比较大。

  综上,建议出掉上周补仓筹码,降回半仓,暂时多看少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