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战略双转移实施3年园区产值超40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双转移”实施3年园区产值超4000亿 粤东西北区域经济持续发展,珠三角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编者按 2008年5月底,省委、省政府作出推动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促进我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并提出了3年初见成效的奋斗目标。如今,3年时间过去了,我省推进“双转移”工作的成效如何?带着这一问题,南方日报组织记者深入各地采访,组织了一组题为《“双转移”促进“双提升”》的报道,全面展现我省推进“双转移”战略所取得的成效,并对各地推进“双转移”的典型样本进行深入剖析,今天推出首篇,敬请留意。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思佳邓红辉 实习生/杨名)广东“双转移”战略正式实施已经3年,产业转移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作为“双转移”战略的载体——— 省产业转移工业园经济规模快速发展壮大。来自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35个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入园项目达2800个,总投资额超7000亿元。园内企业2010年实现产值1953.6亿元、税收108.85亿元,比上年均实现翻番,比2008年底增长6倍。目前,全省产业转移工业园累计为欠发达地区创造产值超过4000亿元,成为我省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力量。

  3年来,全省各地对产业转移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工作方式方法有了较大突破和创新。在上一轮财政资金扶持PK中暂时居后的惠州市,积极查找问题、提高认识、弥补差距,2010年调整了东莞(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构成,分管副市长担任园区管委会主任,同时注重“大转移”与“小转移”一起抓,本市TCL、德赛、华阳等大型企业在省产业转移工业园设立生产基地,园区开发建设取得了较大进展。清远市与佛山市顺德区加强合作,积极探索区域产业合作新模式,由英德市和顺德区合作共建顺德(英德)特别合作区,合作区开发建设由顺德区主导,效果显著。

  根据省经信委统计,全省产业转移工业园2010年新引进42个超过10亿元的大型项目和项目组团,比2009年增加20个;园区引进项目平均投资额达2.25亿元,比2009年提高0.4亿元,园区项目引进质量明显提高。产业转移园对区域经济带动作用持续增强。2010年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实现工业增加值479亿元,占粤东西北地区工业增加值的13.5%。15个欠发达地市中,8个地市园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超过10%,6个地市占比达到(或接近)20%。同年,这些园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3%,是全省平均增速的2.3倍,绝大多数地市园区工业增加值增速远高于本市工业增加值增速,带动粤东西北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出珠三角地区7.3、0.8和9.3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珠三角地区“腾笼换鸟”初见成效。珠三角地区充分利用产业转移腾出的发展空间,结合自身实际,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以产业转移促进转型升级的模式。广州市、深圳市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创意产业,佛山市、东莞市着眼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山市加快推进专业镇建设,珠海市先进制造业大型项目引进取得重大突破等。珠三角地区现代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不断提升。2010年,珠三角6个产业转出市先进制造业占GDP比重较2009年提高2.2个百分点、人均GDP增速与GDP增速的差距不断缩小。以东莞市为例,该市2010年人均GDP增速高于GDP增速4.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人均GDP增速高于GDP增速的良好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