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国家食药监局:不公示食品添加剂餐企入黑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餐饮服务环节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工作,已进入到第二阶段。从6月到9月底,将进入着力于监督检查、抽样检验、落实责任、惩治违法等。”记者昨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在餐饮服务环节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目前已基本完成了第一阶段任务,据初步统计,已备案和公示的餐饮单位有96404家。而对于应当备案公示而没有备案公示所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餐饮单位,将被纳入“黑名单”重点监管,强化不定期抽检和随机性抽检。

  日前,在国家药监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监管司司长徐景和介绍说,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正在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餐饮服务环节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目前已基本完成了第一阶段包括宣传培训、公开承诺、备案公示等六项任务,从6月到9月底,将进入着力于监督检查、抽样检验、落实责任、惩治违法等的第二阶段。

  据悉,自4月下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餐饮单位公示备案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和自制调味料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据初步统计,已备案和公示的餐饮单位有96404家。而对于应当备案公示而没有备案公示所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餐饮单位,将被纳入“黑名单”重点监管,强化不定期抽检和随机性抽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该部门还将配合卫生部制定餐饮服务环节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规定,明确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指导餐饮服务单位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同时,将加紧出台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监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推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