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新时代好爸爸理财经:30而理40而获50而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男孩行动:

  存钱存钱再存钱

  人物:RICKY

  年龄:29岁

  职业:外企销售

  月薪:10K

  理财心得:存的钱可以讨老婆,但却不够有孩子

  RICKY是个阳光男孩。不过,要说一个29岁的男性为男孩,倒真是有些难堪。距离男人,他们差了一步;距离十七八岁的青春少年,好像又离得太远。

  他最近不断在相亲的饭局中奔波,从徐家汇到南京西路,RICKY一次又一次地和不同风格的女子约会。“都是同学、朋友、亲戚安排的。要是在前几年,我肯定是躲也躲不急,但现在,我竟然乐此不疲。”RICKY很有些颓废,聊到后来,他竟说自己开始“堕落”了,“居然为了结婚,要走到相亲这一步,真是没面子。”

  “我已经存了三年的钱,我终于也觉得累了,想有个家,想有个女人缠在我身边,哪怕她唧唧歪歪每天吵死人。”RICKY之前的生活是极之潇洒的,甚至在旁人眼里都有些奢侈了。因为是土生土长上海小男生,RICKY工作后仍赖在家里,除了每月上缴“国库”的2000元,其他的薪水都被全数“洗”掉。

  “上海房价一阵猛涨,倒真是吓着我了。在2002年的时候,我终于意识到,再没有一点积蓄我会连女朋友也没有,更别说讨老婆了。”为了这个长久大计,RICKY开始有计划地进行储蓄,三年时间,竟然有了25万元的一个存折。

  “25万,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可我心里越来越明白,这点钱结婚也不宽余,等房价开始跌一点了,再让父母出点钱,买个二室一厅吧。房子就这样解决了,可我却是不敢想以后的。人家说,养个孩子要几十万,我一听头都炸了。房子妻子儿子票子车子"五子登科",我还是先解决前面几大难题吧。”RICKY话里,不无伤感。理财点评:储蓄是第一大计,理财专家建议,单身男性若有成家打算,就应及早筹措未来的“安家费”,并采取积极的理财计划:这一阶段的男性大多刚工作不久,理财目的大多是与进修、旅游或储备结婚经费有关,但因此时收入一般也很有限。所以,储蓄应该还是第一条金钱流向,另还可投资一点信誉较好、收益稳定的优质基金。

  参加工作以后应及早做三件事:第一,把自己收入的20%~30%做储蓄基金。第二,预算教育支出,占自己收入的10%~15%。第三,参加一份占自己收入的5%~10%的健康保险。

先创业后成家

  人物:蔡明

  年龄:30不到

  职业:自己办网络学校钱途:一定是光明的

  理财心得:打工不如自己当老板

  蔡先生最近心情很好,准备了一年的网络学校总算可以运行了。这个学校现在还只开设英语教学,但以后不排除其他语种和学科的培训。一直做网络工作的他很清楚网络门户网站的钱景:短消息,游戏,教育,这些都是可以积少成多的赚钱项目。所以离开以前工作的网站,他就和原同事一起各投资百万,开了一个全新的网络学校。

  对这个全新的网络教育学校,他非常看好,原因有三点:1。这样的学校不需要到每个地方开教学点,也就不需要到处租房子,到处找老师;2。互动教育效果好。因为每个学习单位只有半个小时,所以学员在网络上花费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学习,时间非常灵活。分九个级别的英语培训,学员可以经课程顾问测试后确定适合自己的级别,而现场和互动效果很好的教学平台更是能满足学员的多种需要。3。费用便宜。相比现在的各种英语培训,这个网络教学是买级别的,购买自己需要的级别然后自由安排时间学习,不仅整个费用可能只有现实学校的四分之一,而且省去不少交通费和路上的时间,性价比相当高。蔡先生是个乐观的人,他不仅相信那些想提高英语水平的人都会访问自己的网站,通过看在线演示成为其中的一名学员,也相信自己将来会成为一个好丈夫和好父亲。因为,他不仅已经为自己谋得了一个好“钱”程,也有能力给家人一个好钱途。

  理财点评:有一定职业经历和经验的成功人士,离开职场开创一个自己熟悉的且有前景的行业,只要各种风险系数控制得当,通常成功指数都相当高。

为孩子改行做销售好父亲行动

  人物:JIM

  年龄:34岁

  职业:世界500强企业部门负责人

  月薪:15K 孩子:4岁

  理财心得:孩子支出占月收入1/3,激励我努力赚钱!

  JIM有个乖宝宝,他儿子的玉照在JIM的“活动范围”内俯首皆是:办公室、汽车、钱包……人们都说,JIM的儿子和他如影随行;而JIM则说,随行的代价是我每月1/3开销得“捐献”给这可爱的儿子同志。

  JIM基本上保持每个月5000人民币的花销用于儿子的各类投资,“其实我也不知道哪需要这么多,但反正东用西用,一不小心就凑齐这个数了。”JIM家里专设了一个宝宝“基金”,当孩子有需要用度的时候,就从那里面支取。

  自从有了宝宝,JIM的工作状态就变为更加CRAZY。以前做行政的他,开始改走起销售路线来。对于这样一个巨大的转轨,JIM居然在三个月之内就成功“变脸”。“以前做行政,都是人家来求你做事的,现在改做销售,真是得天天拜访客户,求着人家买你的产品。”但所幸JIM能力不错,很快就适应了销售一职,月收入也由以前的8K增长到了现在的15K,当然,这还不包括年终的大红包。

  “儿子真是心头的一块宝,看着他,真觉得有无穷动力一样,激励我不断前进,去赚更多的钱来养家。”

  JIM说,现在他的收入足够家里的所有开销,当然还能有一定存余。“老婆的钱嘛,基本上全部都存起来,她经常开玩笑说,这是我们一家的"保命钱"啦。”

  JIM太太也是外企里的中层管理人员,每月收入稳定且年终回报甚丰,算下来月入都是上万的。“我们也做一定的投资,自有了这个小宝贝,我们真的开始觉得肩上的责任重了。”JIM和太太的主要投资方向是基金和保险。“现在房产太贵,入门门槛太高;保险买来是给家里有个保障的,许我们自己一个未来吧;买基金则是没办法的办法,现在股市太差,只要等它好一点,我还是会马上转投股市的。”

  理财点评:如今子女的抚养教育费用是越来越惊人了。如果不理财,只是简单地把资金存在银行里,拿每年1.8%的定期储蓄税后收益,估计还追不上物价的上涨速度。因此,教育理财一定要及早动手。

  目前不少银行已经推出了专门针对教育的理财产品,年收益在3%左右。产品设计一般充分考虑到客户积累教育资金的需求,根据客户的不同风险和收益偏好,设计出教育储蓄、教育保险、基金等综合性的理财方案。且银行与基金管理公司合作,会对投资组合产品的市场变动收益与风险进行定期分析,并为客户提供买卖交易建议。这是推荐给“懒人父母”的一个理财“万金油”。

男人30而“理”

  现在很多男人都在三十岁左右成为父亲。增添家庭新成员的喜悦,同时也是男人随意消费“好时光”的真正结束。然而,生育一个BB和抚养他到18岁的开支居然要49万元!巨大的压力扑面而来。

  人物:付先生,32岁。事业单位中层,月薪3000元;付太太月收入2000元;两人所在单位均投保了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基本医疗险,年终奖另计。小孩1岁。

  除了已买下产权的房改房外,付先生家的财产主要是8万元存款和近3万元的国债。从“准爸爸”时开始,付先生就没有停止过只出不进的“投资”。孩子出生后家里的基本生活开销更是逐渐看涨,孩子的教育投入也会逐年增加,从去年起每年平均增加3000元为孩子购买两全险。付太太还打算去读研究生。

  专家建议:

  付先生的家庭处于成长期,风险承受能力属中等偏上。家庭理财目标除了大人和小孩的教育金积累外,还应考虑通胀背景下的财务安全和资产增值。金融资产投资组合比例建议为:保障类寿险10%、组合存款和债券30%、股票基金及理财保险60%。另外,保险品种需要调整。夫妻两人都须加买意外伤害险,单位所提供的医疗险保额需要检查和补充,补充养老保险也是十分必要的;给孩子投保的险种目前暂不适用,也应购买意外险和医疗险。

男人40而“获”

  当三字头的年龄划下句号,作为家庭顶梁柱的男人会突然发现生活里多了些不浓不淡的阴霾:房贷又涨了,孩子需要请家教,有那么多的账单要付,父母看病的花销逐年递增……大部分40年龄段的男性所需承担的家庭责任渐渐增加,承受风险的能力相应走低,投资相对保守,但仍以让本金快速成长为目标。

  人物:周先生,41岁。公司项目部经理,每月税后收入12000元,奖金另计;周太太为全职主妇,儿子10岁,一起生活的还有两位老人。现有 160m2的住房一套、价值20万元的汽车一辆、60万元定期存款、4万美元活期存款、5万元国债和市值20万元左右的股票。公司给上了养老保险。家庭月支出6000元左右。目前有三个理财目标,一是八年后送孩子出国留学,二是赡养父母,三是为自己和妻子的养老作一个规划。

  专家建议:

  一、银行存款中,应急准备金3万元可存为通知存款,随时可支用;定期存款7万元用于女儿每年教育支出及择校费支出,其中,3万元存一年期,4万元存三年期。

  二、作为留学基金的4万美元可选择荷兰银行保本浮动长期票据,期限8年,预计年收益7%。

  三、3年期国债5万元作教育基金;5年期国债10万元作为养老金准备。

  四、以20万元认购信托产品,期限2-3年的基本建设项目信托产品可作为父母的赡养金投资,一般预计年收益5%。

  五、以30万元的总额投资基金,教育金可选择风险相对较小的配置型基金,如保康消费品基金;养老金因期限较长,风险承受能力稍强,可在配置型基金之外搭配部分股票型基金,如上投摩根中国优势(375010,基金吧)基金。基金预计平均收益率为9.06%。

  六、股票投资调减为10万元,作为有风险的收益增长点。

  七、全家每年投入2万元左右的保费支出。周先生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大病保险和定期人寿保险;周太太因无单位保障,应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大病保险和养老保险;给儿子投保少儿险。

男人50而“智”

  经过几十年的生活体验和日积月累的财产安排,随着孩子逐渐成年,五十年龄段又成为赚钱的后高峰期,但控制风险的意识已很强。他们寻求的是降低投资风险,积累养老费用而不使其贬值,规划有质量的“退休”生活。

  人物:林先生53岁,林太太51岁。林太太现已退休,女儿24岁已工作,三人合计月收入约1万元,均买了社保。一家三口每月生活开销为4000 元左右;医疗费用3000元/年;旅游支出10000元/年。全家现有定期存款6万元,活期存款3万元,国债10万元,保本基金5万元,房产两处(一套 100平方米自住,市值约40万元;一套70m2出租,市值约30万元).

  专家建议:

  在为养老目标进行投资时,应注意风险控制,实行稳健偏保守型投资策略。

  一、建议保持较充足的流动资金作为基本储备。同时,在日后的工资收入和投资收益方面也应该以储蓄为主,维持足够的现金流量以应付可能出现的资金急需。

  二、适当地买一些商业保险。因为林先生夫妇的货币资产不是很多,一旦发生重大意外或大病情况,以现有的资产应付起来会有一定困难。所以,林先生可以为自己和妻子做一个保险计划,将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补贴保险和意外伤害险等适合的保险产品纳入养老计划中,每年的保费支出控制在万元以内。

  三、如果希望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生活状态,可适当拓宽投资领域,如成长型投资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但对于高风险投资项目要相当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