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私募基金经理杨虎:从K线图中读懂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3: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普通投资者印象中的私募不同,新海天的基金经理杨虎并不太推崇价值投资,他认为很多有价值的信息都包含在K线图中,只要能把这个图读懂读透,便如掌握绝世武功,可以闯荡江湖。对于目前市场非常奉行的价值投资,杨虎持有保留意见。他一直强调股票的投资价值要和交易时点有效结合,“在这个市场上,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能赚到钱的投资就是有效的”。

  两个投资模型

  今年二季度以来,市场一路向下,不少个股出现腰斩的走势,在800多只管理型阳光私募产品中,新海天一期产品连续3个月被评为五星基金,年初成立的新海天二期的净值还处于1元左右,与同期成立的产品相比名列前茅。

  在这种弱势行情中如何投资,才能保证资金安全,基金掌门人杨虎透露了两条原则,“我们选股有两个模型,第一个模型是在大盘出现一波相对持续的调整时,个股往往出现连续暴跌,当一些品种的跌幅远远大于市场的平均跌幅,并且形成恐慌性的杀跌之后,超跌反弹的机会就会出现,这个叫做纠错模型;还有一种模型是强势对抗型,比如在目前这种极度疲弱的市场中,大部分股票均出现明显的调整,但是它却能屹立不倒,甚至逆流而上。这样的股票也是我们追寻的目标”。

  严格的止损纪律

  行业快速的发展,随着带来的自然是激烈的竞争,如何才能从众多的阳光私募中脱颖而出呢,除了业绩,神马都是浮云“。杨虎认为,和公募不同,阳光私募是博取绝对收益,投资纪律最重要。”投资最可悲的是买的股票被套,但是比被套更可悲的是,底部来临时,却没有子弹抄底了。想要在这个市场上红旗不倒,首先得要生存下来,这几年虽然私募发展很快,但是被清盘的产品也不在少数。目前的行情以振荡为主,想要生存下来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学会止损。

  “和有些中长线投资的基金不一样,我们的止损点设得比较高,一般来说,其他职业投资人会在所选品种出现15%的跌幅时才选择止损出局,而我们在出现几个点的损失时可能就会离场,这样才能够保证我们产品的净值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云天化的不归之路

  杨虎之所以能够形成这样一套自己的投资逻辑并严格执行,和当年投资云天化失败的经验分不开。2008年市场上流传着云天化即将重组的信息,相信了市场传闻的杨虎大举建仓。很快云天化如市场预期那样开始停牌,当杨虎为押宝成功而高兴的时候,市场却出现了持续的暴跌,跌幅之大也是极度罕见,半年后云天化爽约重组,复牌之后,便是一路无量跌停。看着自己的资产每日大幅缩水,对杨虎而言是投资经历当中一次最大的考验。云天化从复牌前的60元一路跌停至20多元终于止住了脚步,这一次的惨痛经验也让杨虎重新开始思考自己的投资思路。

  这次教训之后,杨虎总结,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消息很多,但是消息的真实性,上市公司实际运作过程中的困难,以及消息兑现之后市场的反应都存在很多的不确定因素。特别是普通散户,得到消息的时候,往往是主力出货之际。因此不听消息也许是避免损失的最好一种办法,“任何消息、传闻其实都会从盘面反映出来,二级市场就是资本的一种博弈,因此了解了资金的动向,也就掌握了股价的运行趋势”。对于有人批评他们的投资方式过于简单,杨虎笑言,简单不代表无效,市场没有专家,只有输家和赢家,只要能给投资人带来收益就是最好的投资方式。

  市场底部基本出现

  对于近期的下跌,杨虎认为,最近一段时间的回落应该说是市场估值体系一次自我修复,起因在于经济的增速不能支撑过高的股价,这个过程最终目的就是达到一个市场可以接受的估值平衡点。基于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式,通胀的压力确实很难在短期消除,包括新的工业电价上调,南方干旱导致的粮食减产等都有可能进一步推升通胀水平,但是对于通胀和伴之而来的政策,他认为市场这一轮的风险释放已经比较充分,对于加息、提准等进一步的调控措施,市场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认识。既然当前的环境并没有出现2008年那样的恶化,那么股票市场的估值体系也就不会出现无限制的下降。前期的那些高估品种大幅回落之后,杨虎表示市场的向下空间已经比较有限了。

  酒类可适当关注

  从市场的表现可以看到,前期空头的代表,包括汉王科技、海普瑞都走出了止跌起稳的态势,而之前的强势股也在最近一段时间进行了集中的风险释放。目前银行、石油这些大家的估值水平已经很有吸引力了,所以在这个阶段,股指继续向下的动作都有诱空的嫌疑,他认为市场这种极度低迷的行情,有酝酿底部的特征。在目前的氛围下,杨虎认为偏防御型的品种在风险收益比上可能具有更好的阶段性投资价值,包括一些非周期性的消费品如酒类等,还有通胀预期加上干旱减产等影响的农业等都是后期可以适当关注的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