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调查称:近七成居民感觉物价高难接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16日公布的《2011年第2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称,二季度居民对物价满意度偏低,储户消费意愿低位回升,储蓄意愿再升高。

  报告称,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54.1%,受季节因素影响比上季回落,但高于去年同期2.9个百分点。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55.3%,与上季基本持平,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仍不乐观。

  就业感受指数方面,居民当期就业感受指数40.7%,比上季下降1个百分点,是2009年以来历年同期的最高水平。居民未来就业预期指数51.3%,预期未来一季就业形势“好”或“基本不变”的居民占70%,“就业差”的占11.6%,为2009年以来的较好预期。

  报告指出,居民对物价满意度仍不理想,但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有所缓和。当期物价满意指数16.8%,比上季下降0.5个百分点。68.2%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度增加1.3个百分点;30%的居民认为物价“可以接受”,较上季下降1.6个百分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72.2%,比上季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45.4%,较上季度减少1.7个百分点。

  对当前房价水平,74.3%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与上季基本一致,为2009年调查以来的较高值。未来一季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6%,比上季下降0.8个百分点。

  在储蓄、投资、消费意愿方面,报告指出,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居民消费意愿低位回升,储蓄存款意愿更高,投资意愿回落。

  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房地产投资虽有所下降但仍为居民投资首选,“债券”取代“股票”升至继“基金理财产品”之后居民投资的第三选择。在各类消费中,居民购车意愿仍保持高位,旅游消费季节性回升明显。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