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处在极度危险边缘 新一轮非理性杀跌开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五A股市场呈现缩量探底走势,沪指完全回补了去年十月份的剩余跳空缺口,周线失守1664点以来的上升趋势线。因欧洲债务危机持续燃烧、外汇占款意外反弹,以及中国银行和中信银行出人意料的被调出指数、临近周末加息忧虑再度升温等因素干扰,多空双方围绕去年10月份的剩余缺口进行反复争夺,最终空方占据上风,虽然金融、煤炭、地产等权重板块表现相对抗跌,但因创业板等中小盘个股走势十分低迷,拖累了市场的赚钱效应,两市成交同比继续萎缩。

  盘面观察,今日早盘沪深两市主要股指开盘涨跌不一,沪指低开后虽然几度试图上攻,但均无功而返,临近11点,沪指在去年10月份的剩余缺口暂获支撑,金融、地产等板块拔地而起,助推股指出现一波有力度的拉升。不过可惜的是,拉升动作并未获得市场多数投资者的响应。午后开盘不久沪指再度翻绿,并震荡完全回补了去年10月份跳空缺口,尾盘创出年内新低,并伴随着量能大幅放出。

  从市场资金面上来看,自从本周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公开市场利率出现连续的飙升。今日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大幅超出预期透露出央行紧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意图,公开市场资金利率升势明显放缓。不过,对于6月剩余的交易日资金面方面内外干扰因素仍然较多,资金紧张的局面或将延续:一是下周一是存款准备金率的缴款日,或将冻结3800亿元的资金;二是美联储将在6月21日和22日举行议息会议。由于美国经济增长目前明显放缓,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正显得越来越遥远,目前市场对QE2.5的预期较浓,即美联储不会重开印钞机,而是维持目前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通过到期债券回笼资金继续买债。

  整体来看,从近期的一系列因素来看,股市似乎成为各类投资者被遗弃的对象,已经逐渐被边缘化了。首先,据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2011年二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逾八成居民选储蓄,炒股意愿显著下降。其次,面对疲弱的美国经济数据、欧元区愈演愈烈的债务危机以及担心亚洲国家通胀及收紧货币政策,市场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前景的信心也出现下滑,全球股市低迷不振,A股也不例外,今日市场成交极度低迷,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沪市单边成交勉强突破700亿元。第三,资金紧张引发套现,上市公司频遭股东减持。随着近日存款准备金率的再次上调,加上日益高企的加息预期,宏观货币环境持续紧缩。在此大背景下,上市公司被迫选择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减持股票。上述显示投资者心态极度悲观,而此时击穿估值底进行杀跌充满非理性成分。

  技术上,沪指今日完全回补了去年十月份的剩余缺口,并创出年内新低。周线失守2700点,即失守了1664点以来的上行趋势线。最终收盘处在去年10月份以来形成的巨大M头的颈线附近,技术上处在极度危险的边缘。一旦沪指有效失守2650点,大盘新一轮的非理性杀跌将拉开帷幕,简单的量度将下跌至2300点附近。操作上,控制好仓位,对手中持有前期大幅杀跌且业绩较为优质的个股仍可继续持有,下周初关注M头颈线的得失,一旦有效失守则需关注2590点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