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发力千亿生物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刘末 湖北报道

  据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湖北省生物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48.49亿元,比上年增长27%。随着生物经济时代的到来,全球生物产业正迅猛发展。现阶段是湖北省生物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湖北省的生物资源和科教优势,抓住有利时机,迅速做大做强湖北省生物产业,对构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加快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湖北生物产业,正朝着千亿产业进军。

  生物能源产业前景可观

  目前,湖北大力鼓励、吸引国内外各类资本投入生物产业,无论内资、外资企业,还是国有、民营企业,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全省发展规划,均享受同样的扶持政策,并提供无差异化的全程服务。

  落户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并经基地建设办公室认定的高层次生物人才和团队,享受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科研、创办企业、安家落户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其中技术水平高、经济社会效益重大的世界一流创新团队,最高可获得东湖新技术开发区1亿元“人才特区”建设专项资金支持。

  武汉华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先炳介绍,该公司产品主要是由植物淀粉、纤维素合成的高分子材料PSM,这种材料的好处在于无毒环保,易于降解。据国家塑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报告,每吨普通塑料二氧化碳排放量为3.13吨,而PSM低碳材料每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0.6吨。去年,武汉华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收入2.5亿元,已形成年产4万吨生物塑料规模,产品打进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举成为国内最大、世界第二大的PSM生物降解材料生产企业。

  在湖北,一大批生物制造企业在湖北崭露头角。湖北省发改委高新处副处长徐林介绍,湖北省将围绕微生物制造、生物基材料等领域,加快用生物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快使用新材料,实现绿色制造,力争“十二五”期末生物制造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

  基因产业财富惊人

  一位世界著名的经济学家称,到2020年,基因产业的经济价值将超过IT产业创造价值的10倍。比尔·盖茨也断言:“下一个超过他的富翁一定出自基因领域。”

  去年,世界顶尖的基因组研究中心华大基因落子武汉。他们在光谷生物城建立生物产业基地,孵化医学健康、现代农业等一批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产业项目。在美国,2005年已有近500万人次利用基因检测预测疾病,通过预知和医学干预,使大肠癌的发病率下降了90%,乳腺癌发病率下降了70%。中国到2006年底才有约10万人接受检测,而中国近5年癌症患者高达750万人,每年约有160万人死于癌症。基因检测可以解码疾病的内因,可以让每个人都做到疾病的早知道、早预防、早治疗。

  华大基因执行总裁王俊称,华大现有的新一代测序能力和软件分析能力已经位居世界第一。随着技术不断突破,华大现在绘制一个基因图谱的成本为30万元,而3年后,成本可以控制在3万元以内。“华大基因将在武汉建设中国人的个人基因图谱数据库。”王俊这样描绘产业的前景,“预计仅个体医疗的相关检测服务及产品就将为光谷带来1000亿元的产值,增加税收约100亿元。”而基因检测仅仅是华大武汉项目的一个方面。

  由此可见,基因产业商机无限,顶尖技术带来的产业前景不可估量。依据湖北生物产业规划,2015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将达800亿元产值。

  生物制造破解能源危机

  考虑到资源与环境的承受能力,人类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不可持续。尤其是日本发生核电站爆炸事故后,人们对发展核电持更多猜疑态度,而对太阳能、风能及生物质能源的追捧仍会持续升温。目前,也有一些生物质能源企业已获取可观利润。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郭金梅博士介绍,餐桌废油回流餐桌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而做成生物柴油却能变废为宝。该研究院研发了一套餐饮油水分离处理装置及年产2000吨生物柴油中试车间。通过化学反应,提炼生物柴油。废油变成生物柴油仅需要3个小时左右。郭金梅介绍,生物柴油是优质的石油柴油替代品,尾气污染排放量减少80%至90%,属于典型的“绿色能源”。大规模生产后,价格将低于石化柴油。

  许多企业表示,以地沟油造柴油成本高,原料少,每吨利润较少,目前许多企业都把地沟油制成化工原料,每吨销售收入可超出柴油1000元以上。在新技术的推动下,利用城市生活垃圾、农作物废料甚至污泥等分解产生的生物沼气技术、以农作物秸秆为主要燃料的秸秆发电技术、以雅津甜高粱加工而成的燃料乙醇技术……越来越多的生物能源开始得到应用。据悉,2015年,湖北省生物能源产值将达4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