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投争相豪赌新三板 不差钱或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易斐 北京报道

  上半年新三板公司迄今为止新增13家数量已接近去年全年。6月17日,同辉佳视将登陆新三板,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14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此外,还有两家公司已经完成备案即将挂牌,截至目前,今年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已经接近2010年全年的总量。

  资料显示,同辉佳视主营业务为提供商用显示解决方案,前身设立于2008年7月,总股本为1318.5477万股,2009年和2010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7.8万元和240.4万元。除同辉佳视外,易生创新、东方互联生态科技两家公司日前也已通过备案确认,将于近期挂牌。

  据统计,2010年新三板共有16家新公司挂牌,而截至目前,今年已有13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众多公司“登陆”新三板的重要背景,是呼之欲出的新三板改革方案。其中包括:试点园区扩容、引入做市商制度、个人投资者适当性参与等制度。

  此外,新三板本身的再融资功能日渐增强,2010年新三板募资总额约5.84亿元;与此同时,一些新三板公司股份转让趋于活跃,投资者退出通道更为通畅。新三板公司除了数量大增外,在新三板扩容的预期之下,其定向增资的市盈率也在不断攀高,而创投机构突击入股也是愈演愈烈。

  5月31日挂牌的天一众合,于去年底变身为股份公司;此前该公司新增注册资本320万元,共引入9名股东,其中就包括多家创投机构。无独有偶。今年3月28日挂牌的中科联众,去年7月增资扩股也引入天一投资、昌瑞投资等外部股东。

  分析人士指出,创投资本争相“火拼”新三板,也导致新三板企业变得更为抢手。统计显示,2010年全年新三板共计有9家公司完成10次定向增发,市盈率多在20至40倍之间,而以往新三板公司定向增发市盈率达到15倍已属罕见。

  从行业的角度看,目前全民PE是行业的典型特点,近年来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开始愈演愈烈,人民币基金投资的从公司数量到投资的总额,都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元。美元基金依赖自身成熟的财务模型,内部的风险控制机制,而内资人民币本身的优势在于人力成本较低和关系网络。前堵后追,正在逐渐成为市场上最重要的力量。

  而转化到资本一端,则呈现出资本的多样化态势:这些像腾讯、百度、新浪等市值超过百亿千亿元的平台型巨头企业,纷纷意识到当自己的体量变得足够大之时,创新势必将会遇到限制和困境,必须通过一种方式为未来加码——设立投资战略、投资基金和平台。

  另一个变革是,在过去的五六年,很多创业者或者参与创业公司的人,因公司上市或者公司被并购,一批高管套现后的个人财富骤然增长,几亿甚至更高身家的人越来越多。中国富人阶层的崛起,使得资本市场的新玩家大量出现,造就和带动了一批天使投资人的迅速生发。

  近年来投资圈的供需关系,俨然升级成了“项目多,钱更多”。创业者热潮和激情的创业公司也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大时代。在这个大潮中谁都想成为弄潮儿,资本与实体有机每天还是在重复上演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