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存在四大障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2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深圳6月17日电(记者赵瑞希)在17日于深圳举行的首届中国投资与私募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在当前的私募股权投资(PE)热潮下,中国PE行业发展仍存在募资环节不规范、退出机制不健全等四大问题。

  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朱少平在会上表示,由于中国基金法仅针对证券投资基金,因此对于私募基金的界定并不明朗,而对其的监管更是处于空白状态。

  “政策法规对于股权投资是没有限制的,然而私募股权投资的关键在于要先把钱从投资者手中拿过来,然后再进行股权投资。因此,募集资金这一环节急需规范化。从而避免打着私募的幌子,进行非法集资的行为。”朱少平说。

  北京金长川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平安表示:“宏观金融市场的结构失衡,推高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导致了企业的资本结构失衡。”

  据介绍,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迫切需要加大直接融资缓解经营压力,但很多企业家却习惯于间接融资方式,缺乏直接融资的意识。今后融资证券化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企业家应当了解资本运作的实质是买卖企业,即以出让一定股权换来发展的机会,企业发展成熟后,则通过并购整合产业链上下游。

  刘平安说,除了企业家缺乏直接融资意识,投资者也存在“出了钱,就得管”的惯性思维,无法接受PE行业投资与决策相分离的模式。

  北京大学县域发展研究所所长胡弼华表示,目前本土PE公司存在倾向于大规模生产、投资大项目、进行大整合的三大误区。然而这对PE公司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不符合中国PE行业仍处于婴儿期这一现状。因此,本土PE要想获得大发展,必须走出误区,转变模式,更理性地分析市场情况。

  退出机制不健全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PE行业的发展。据悉,PE退出机制主要是通过股票公开上市(IPO)、契约式出售/转让股权、清算。由于当前中国PE退出机制不健全,增加了PE退出的难度。

  朱少平表示,公司发展的各个阶段,对于股权投资的需要都是不一样的。因此,股权投资不是白头偕老的关系,而是生完孩子就离婚的关系。因此,建立一个合理、完善的退出机制对于加快PE行业发展非常重要。

  刘平安表示:“虽然目前PE市场很热闹,但真正有强大投资能力的PE公司很少。实际上,只有具有一定的资产规模,才能增加投资的项目,从而确保成功的概率。”因此,他预计经过一个投资周期后,PE公司的存活率仅为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