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高度关注粮食危机对全球安全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智虎

  523

  2011-06-13

  黄智虎

  当中国人在担心通货膨胀时,新一轮的国际粮食危机正在持续和深化。从2010年6月开始,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连续上涨,2011年4月,该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36%。在该指数监控的55种大宗农产品中,去年玉米价格暴涨了52%,小麦上涨了49%,黄豆上涨了28%,绝大多数农产品的国际价格都达到了历史高位。高企的国际粮价对全球的安全局势产生了重大影响。

  很少有人意识到,今年中东政局的激烈动荡与粮食危机有直接联系。突尼斯小麦消费的近一半依赖进口,在2010年,该国小麦减产46%,粮价迅速上升,联合国粮农组织在2011年初警告该国将面临动荡。埃及居民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进口国,2011年2月埃及进口小麦的价格为361美元/吨,比2010年6月的172美元/吨高出一倍多。利比亚去年以来同样面临着食品短缺和价格猛涨的问题,为此,利比亚1月10日曾对面粉、大米、空心粉、食糖等免征关税及印花税。

  上述国家均存在大量贫困人口,多数民众只能获得基本温饱。粮食价格在短时间内大幅上涨,大大超出了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加深了民众对政府的不满,并迅速演化成激烈的社会动荡。

  目前全球大约15亿人每天消费额在1美元以下,超过10亿人处于饥饿状态中。如果国际粮价维持高位乃至持续上升,将有更多的人挨饿。可以预测,因粮食危机引起的动荡、骚乱乃至战争将因此可能在世界各个角落发生,尤其在那些贫穷的、贫富悬殊差距较大的国家。

  什么导致国际粮价如此迅猛上涨?气候变化、美元走软、全球流动性过剩、石油价格上涨、农产品成本上升等诸多因素固然影响到粮价,还有人指责中国和印度等国的消费和粮食生产,但当前影响国际粮价的最关键因素是国际投机资本和替代能源的“挤兑效应”。全球粮食供应其实没有那么紧张,目前全球玉米、稻米和大豆均库存充足,供大于求。即使是供应偏紧的小麦,联合国粮农组织也表示,国际小麦目前库存1.87亿吨,预计2010—2011年全球小麦总产量为6.61亿吨,总需求量约为6.67亿吨,产需基本持平。但当前国际游资大量投资于农产品期货,散布恐慌,恶意炒作粮食价格,以从中牟利。

  此外,美国2007年12月通过《新能源法案》,规定增加生产以玉米为基础的燃料乙醇和其他生物燃料,制造了国际粮食市场供应的紧张气氛。预计今年美国将消耗3.3亿吨玉米生产乙醇,到2022年,美国将生产150亿加仑以玉米为原料的乙醇,约消耗该国玉米年产量的一半。由于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和出口国,其新能源政策对国际粮食市场的供应和粮价均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当前,在世界上很多角落,有许多人正在默默挨饿,其中一些人在默默死去。让人悲愤的事实在于,全球粮食产量并非无法满足人类的需求。当苦难与屈辱超出一定程度之时,必然会以激烈的形式爆发出来,形成对全球安全的破坏。这应是各国政治家们认真思考的事情。

  (作者为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