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托研究所副总裁詹姆斯·多恩:美国经济面临滞胀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斐斐 吴海珊

  523

  2011-06-13

  张斐斐 吴海珊

  失业率飙升到9.1%,PMI回落至53.5……面对疲软的5月份美国经济数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7日表示,短期内不会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引发市场担忧。美联储有没有可能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政策?美国经济是否已“深陷泥潭”?美国华府智库卡托研究所副总裁詹姆斯·多恩(James Dorn)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美国将面临进入滞胀期的可能。

  经济观察报:5月美国各项数据指标让人失望,你怎么看目前的美国经济,这是否意味着美国经济的发展能力将受到广泛怀疑?

  多恩:第一季度美国经济的增长非常令人失望,第一季度经济实际增长1.8%,4月和5月也显得惨淡,所以我认为前半年美国经济的增长率将会保持在2%以下。这就意味着下半年美国经济的增长必须翻倍,达到4%,才能完成2011年3%的预计增长率(伯南克预测2011年美国经济有望实现3%-4%的增速)。世界银行预测2011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是2.6%,低于2010年的2.8%。

  由于就业机会的不确定性正造成家庭购买力疲软,加上目前制造业产出放缓,石油价格高企,房地产市场萧条,净投资不足,都没有对未来美国经济发展提供好的预示。同时,因为奥巴马政府和国会存在分歧,将不会再有任何增加政府支出以刺激经济的项目。所以,如果股市和房价继续下跌——反映出资产被高估,而同时随着石油和天然气以及消费品价格上升,通胀预期继续走高,美国将面临着进入滞胀的可能。

  经济观察报:鉴于美国经济增长缓慢,市场已经开始预测QE3,但是伯南克暗示近期没有新的量化宽松政策。根据你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测,未来实施QE3的可能性有多大?

  多恩:我认为美联储会进行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有50%。如果美联储开始实施QE3,将存在很大风险,会造成进一步的通货膨胀。同时,虽然QE3会让经济突起,但也会让美联储今后更加难以退出。不过,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将会反对QE3,国会中的一些人也会反对。QE3一方面会对国际金融市场释放一个不良信号,另一方面会促使美元贬值,也可以拖延部分债务的偿还。对于国会来说是个艰难的选择,但这正是政客们在2012美国大选年喜欢做的事情,因此我们很可能看到QE3。

  目前,美国通胀还不是很厉害,但是未来1-2年会加剧。在过去的两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扩大了约2万亿美元,出现了基础货币的大量增加。通常,这将导致通货膨胀,但美联储以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因此“冻结”很大一部分基础货币。如果市场利率在接下来的两年内提高,那么银行可能开始贷款。如果美联储提高联邦基金利率放缓,就可能会加剧通货膨胀。更为根本的问题是,印钞并不能减少长期的失业问题,也不能创造真正的经济增长。这就是为什么零利率和量化宽松是危险的。

  经济观察报: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是什么?怎样来促进经济的发展?

  多恩:美国需要的是政策的确定性,而不是不确定的政策。缺乏基础的财政政策改革和货币政策推出缺位意味着政策的不确定性,将造成美国经济增长的制动。

  美国的经济自由度仍然很高,但与中国的香港地区以及其他国家,比如智利、新加坡相比,美国经济的自由度正在下滑。美国经济的发展要更多依靠私人领域,并收缩政府管理范围。在美国宪法中,联邦政府的权力已经被列举出来了,是有限的。目前中央政府的权力已经超出了宪法制定者预设的框架。同时美联储拥有太多的权力,却不能减少失业率,也不能决定其他实际变量。随着2万亿美元的“刺激”支出,失业率仍高于9%,经济增长率仍旧低于2%。美国需要恢复经济的自由度,限制政府行为,个人和企业应该对他们的决定负责。要结束这种“大到不能倒”的综合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