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计署:汶川地震重建资金近两亿元违规使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赵鹏)审计署昨天发布第4号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公布了1404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及审计调查结果。审计结果表明,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总体较好,部分项目存在管理不合规问题。

  去年6月至11月,审计机关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开展第四批跟踪审计,对总投资为1130亿元的1404个重点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发现有36个项目、16个施工单位和11个监理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管理不合规的问题。

  此外,审计署还向社会公布了审计署移送的至今年6月已办结的39起案件和事项情况。中铁十六局集团公司京沪高铁三标八分部项目原经理王锦迎等人涉嫌贪污和挪用公款一案,法院以受贿罪已判处王锦迎有期徒刑10年。

  ■汶川重建

  1.88亿元重建资金违规使用

  问题:36个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有些项目存在建设资金违规安排使用、挤占挪用及侵占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等问题,涉及金额1.88亿元。甘肃文县政府自行将应补助企业的8083万元中央重建基金,改为设立工业发展基金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基金,以无息借款的方式借给企业使用。

  整改:有关建设单位已按照规定收回或正按规定收回违规安排使用、挤占挪用和侵占的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对文县政府未经批准调整中央重建基金使用用途问题,文县的上一级政府陇南市政府已经向省财政厅上报中央重建资金使用调整方案。甘肃省财政厅已批准了该方案,并报财政部备案。

  投资控制不严超2.73亿元

  问题:36个项目中,有些项目存在前期工作不充分、施工中设计变更多、随意增加建设内容或扩大规模、多结算工程款等投资控制不严的问题,投资超概算2.73亿元。

  整改:有关政府主管部门要求相关建设单位进一步加强投资控制,有关建设单位已经或准备就实际投资超概算问题,向原审批部门或上级部门呈报投资增项和相关设计变更申请,申请调整概算,多结算的工程款已被扣减。

  有施工单位存在偷工减料

  问题:16个施工单位存在不按规范操作、不按设计施工、偷工减料、违规转包工程等问题。如甘肃文县尚德镇任家坝村51户重建户统建住房未经公开招标,直接委托给无施工资质的桑繁荣个体施工队施工。44户房屋出现墙体裂缝、地基下陷等质量问题,不符合抗震要求,需加固维修后方可入住。

  整改:有关建设主管部门对有关施工单位和责任人给予了处罚,并对存在的工程质量缺陷已经采取或正在采取修复、拆除返工等补救措施;有关建设单位责成施工单位终止了违规转包合同,并对相关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

  ■其他审计

  >>京沪高铁

  一经理侵吞建设资金380万元

  问题:审计署2009年在京沪高铁跟踪审计中发现,2009年2月,中铁十六局集团公司京沪高铁三标八分部项目原经理王锦迎等人采取伪造采购合同、发票和入库单等手段,侵吞项目建设资金380多万元,并挪用项目建设资金170多万元为他人购买钻机。

  查处:2009年6月,审计署将该事项移送给天津检方查处。2010年12月,王锦迎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

  卖废铁收入95万元存个人账户

  问题:审计署2010年在京沪高铁跟踪审计中发现,2009年1月至2010年3月,经八工区项目经理闵召龙、书记谢志文和总会计师童长贵同意,该工区将销售钢筋边角余料和废钢模板等材料取得的收入95万元,存入个人银行卡,未纳入本单位会计核算。

  查处:去年10月,审计署将该事项移送给中铁十七局集团公司查处。闵召龙和谢志文等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童长贵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账外资金已收回50万元,支付施工纠纷赔偿的45万元纳入单位会计核算。